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战“疫”当前,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逆行者
创建时间: 2020-02-11 17:02 信息来源: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海珠区城管系统工作人员奋战在医院生活垃圾处理、城市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管理等关键一线岗位,涌现出一批敢于冲锋的“战疫猛士”。特殊时期,不惧危险,坚守平凡岗位的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运输定点医院生活垃圾的环卫司机龙小科:“有什么突击任务,我上!”

QQ截图20200211165537.png

运输定点医院生活垃圾的环卫司机龙小科

  要保障防疫定点医院正常运营,日常生活垃圾清运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但这项工作也具有一定的疫情感染风险,是实实在在的“风险岗位”。得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后,海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械化作业中心的垃圾压缩车司机龙小科却主动请缨,挑战重任,他向单位提出:“我春节不回家,住在单位宿舍,有什么突击任务,我上!”

  语言简单,心意十足。据海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为降低“新冠”肺炎在环卫作业中的二次传播风险,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该局决定开展对辖区内定点医院和医学集中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收运进行专车、专运工作。据统计,收运任务大概每天运输2车,任务量并不算大,但由于有风险,很多司机都不敢去。此时龙小科站了出来,带头担起了这项重任。

  据了解,龙小科是一名有着10多年驾龄的职业驾驶员。从事垃圾压缩车运输工作以来,一直不怕脏臭,遵章守纪、安全驾驶车辆,工作任务都能认真完成。“这项工作很多人不愿意干,龙小科却主动站出来,我们还觉得挺奇怪的,以为他只是随口说说。”机械化作业中心车辆调度员说,为此,相关负责人专门找龙小科谈话,结果发现,他对车轮、尾斗的消毒以及自身防护措施等工作讲得头头是道,这让单位同事们大吃一惊,也彻底打消了顾虑。原来,龙小科一直关心疫情,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专门在网上找资料,对工作中的防疫知识进行了认真学习。经过充分研究后,海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决定把定点医院和医学集中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的专车、专运工作交给他专人负责,至今,该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帮助了相关工作稳步开展。

  抽粪班环卫工作者张方俊:“防控关键时期,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QQ截图20200211165455.png

抽粪班环卫工作者张方俊正在抽粪作业

  日前,一则新冠病毒在粪便中发现的新闻,让许多市民担心该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播”的风险。一时间,公共厕所粪便消毒清理工作风险陡升,但该项工作却是保障公厕正常使用的重要环节,需要一线人员坚守岗位。此时,海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检查中心一线抽粪人员张方俊主动站出来,带头奋战防疫抽粪工作一线。

  据介绍,海珠区共有196座环卫公厕,这些公厕的清粪工作都由抽粪班负责,面对疫情,以张方俊为代表的全体34名抽粪班环卫工作者没有退缩。在春节期间,作为抽粪班副班长的张方俊敏感地意识到了防疫事态的严峻,提前迅速摸查班组内部人员近期前往湖北籍返乡人员情况,发现情况异常对班组人员进行隔离,自己主动取消休假,顶替缺岗人员岗位开始工作。有同事不理解地问:“你这样做,没有工资,没有加班费,苦累只有自己知道,何必呢?”,张方俊则表示,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他主动将家里的红外线体温计拿到班组,要求班组全体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后再上岗。

  海珠区有不少环卫公厕位于内街巷,大型吸粪车无法直接到达公厕进行抽粪工作,需要人工推动小型粪便转运车进行中转的情况,张方俊带头领任务,他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班组员工在工作业期间的自我保护,抽粪作业前后,他主动检查班组员工的防护装备,口罩、手套、护目镜、帽子一样都不能少,缺少一样不得上岗,同时要求班组作业前后都要对抽粪口及周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保障海珠区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环卫公厕清粪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李玉梅 )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