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白云区云城街超千家商户接受市民群众“扫码”监督
创建时间: 2020-05-26 19:05 信息来源: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发现商户没做好垃圾分类或者门前环境卫生差?可以随手扫“云马”小程序拍照上传问题。5月25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白云区城管部门、云城街道创新研发微信小程序“云马”,对辖区内所有沿街商户、市民群众及网格员、城市管理员开放,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城市面貌,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在全街营造“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小程序才刚刚上线不久,目前加入的商户已经超过1000家了。”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云城街是今年白云区创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之一,在白云区城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云城街道选取了位于萧岗城中村的花园路、花园中街和涌北大街作为“云马”微信小程序先行先试示范点,集中精力打造样板片区,形成示范效应,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记者在云城街萧岗城中村花园路看到,目前已有部分商家在显眼的位置挂上了《云城街市容环境责任区公示牌》,牌上明确了各临街经营主体应履行的各项责任义务,包括保持容貌整洁、保持环境干净、保持秩序良好等“门前三包”义务。云城街与商户签订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电子版也在“云马”小程序上显现,每个商户负责人的信息都会生成二维码挂在门前。同时为了防止商户间利用“云马”恶意竞争,市民群众扫码需要进行实名制注册。

  如何杜绝占道经营、乱张贴、乱涂写、垃圾扫地出门、垃圾不分类等问题?“云马”小程序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登录主体,包括沿街商户管理员等,都有不同的权限和义务。居民志愿者在云城街辖内用餐时,如发现商家未落实责任区制度,可立刻扫描挂在墙上的二维码上报店家存在的问题;巡查发现问题时,负责该片区的网格员及城市管理人员也可以直接扫描商户门前公示牌上的二维码,并将存在的问题拍成图片上传至平台。“我们每周会对被反馈问题较多的商家进行重点检查,假如依然存在问题,将由职能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云城街环卫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云马”的监督下,商户应该自觉做好相关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不仅如此,该街还探索试行分类奖惩制度,街道环卫所每月都会根据后台生成的评分进行挂牌,履责优秀的挂绿牌、良好的挂黄牌、差评的挂红牌,对积极落实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经营主体进行公开表彰;而对屡不落实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经营主体将进行教育、整改和处罚,对责任牌为红色的经营主体由职能部门进行约谈,并对社会公示。(周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