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荔湾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赢拆违控违攻坚战
创建时间: 2020-05-27 19:05 信息来源: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面上出新、线上出彩”的工作统筹,牵头制定拆除违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推动拆违控违工作,截至2020年5月中旬,全区已拆除违法建设605宗、拆除面积114.06万平方米。

  一是铁腕拆违“不手软”,为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把治违拆违纳入区发展战略,将违建治理与“三旧”改造、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整治以及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整治提升工作有机结合。拆除城中村集体物业23.82万平方米、助力旧城旧厂改造拆除违建26.52万平方米、拆除河涌沿线违法建设0.65万平方米、盘活存量用地面积26.63万平方米、淘汰关闭落后企业414家。其中,为推动“三馆合一”项目实施,通过采取快速立案查处程序对违建立案21宗,配合推动了住户签约工作,目前,涉违房屋签约率达到100%;为加快大坦沙更新改造工作,拆除1029地块三大商场违法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拆除珠江桥底驾校和钓虾场违法建设近1500平方米,并依法立案调查河沙村涉嫌违建房屋,配合推动征迁拆迁工作,目前拆迁安置补偿表决率突破90%;积极推动海龙科创区建设,加快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村集体物业清拆及地块内宅基地房屋的征收工作,目前已拆除违建厂房8685平方米。

  二是严控新增“零容忍”,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

  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率先在2018年推出快速拆除新建在建违法建设“三部曲”,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对快拆工作机制进行完善并在全市推广。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继续严格落实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查处程序,共拆除在建违法建设207宗。此外,还完善巡查工作机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严格监管新增违法建设。一是构建网格化监管网络,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巡查、制止、报告制度,坚持关口前移,构建严密监控网络;二是充分利用“四标四实”成果,加大底数摸查力度,不断补充完善辖区建(构)筑物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明;三是利用航拍无人机巡查建设项目,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三是精准施策“科学化”,为控停在建宅基地房谋出路。

  自2018年1月31日印发荔府办〔2018〕4号文后,荔湾区共实施宅基地备案近600宗,为群众报建宅基地房屋开辟了渠道,有效缓解了群众的住房需求。2018年8月份开始,要求控停所有在建的宅基地项目,现处于控停状态已备案的在建宅基地项目共500多宗,其中400多宗处于拆后待建或正在建设状态。为有效化解已控停在建宅基地房屋淤积问题,拟定了《荔湾区控停在建宅基地房屋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统一指导控停在建宅基地房屋的复工复建工作,缓解执法部门和属地街道的控停压力,并切实加强在建宅基地房屋复建工程的安全监管,防止出现新的宅基地违法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江美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