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消防员投身环卫一线,“优美师”研发先进环卫设备
创建时间: 2020-05-29 19:05 信息来源: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提到环卫工人,很少有人会想到 “85后”“90后”“小鲜肉”——其实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年轻的力量加入到环卫队伍。在越秀区,两名年轻环卫“后浪”甘于奉献,挑起重担,在岗位上作出了许多佳绩。

  公厕保洁员王晓雨:从消防员到“城市美容师”

  1990年出生的王晓雨,是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的公厕保洁员,山东菏泽人,标准的“小鲜肉”。但在2年前,王晓雨还冲锋在火灾现场,是越秀区解放北中队的一名救火救民的消防员。现在,王晓雨成为了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的一名公厕保洁员,用双手美化着城市的环境。

  自动转存图片

  王晓雨的许多同龄人朋友不理解他的选择,但王晓雨说:“我对这份工作从来没有抵触过。工作没有高低之分,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选择它让我更有服务群众的成就感。”

  “大家对于90后普遍有娇生惯养的印象,但4年的消防生涯,军事化管理,1年多的环卫工作,都练就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格。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90后成长了,敢于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脏苦累都不怕。”因为年轻肯干,王晓雨被安排到人流量最大的火车东站环卫公厕进行保洁,平时公厕人流量能达到上万人次,疫情期间也有五六千人,年轻的王晓雨挑起了公厕保洁的重担。

  带头抗击疫情 诠释青春“力量”

  面对人流量巨大的环卫公厕所涉及到的形形色色的垃圾,环卫公共设施以及广大市民安全防护使用后的废弃口罩等可能产生细菌或病毒重要传染源的未知风险,当有工友惧怕危险的时候,王晓雨来不及多想,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年轻,我又是党员,这个时候更需要冲在前面!”为做好公厕的防疫工作,王晓雨每天坚持提早到火车东站环卫公厕,根据防控要求增加对公厕消毒频次。除常规喷洒消毒外,对清洁工具、各类扶手和把手、水龙头和水池、废纸篓等重点消毒。在工作中还主动给如厕旅客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把自己学到的防疫知识言传身教给新的工友。“我觉得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终究能克服困难。”王晓雨经常给工友们加油打气。

  自动转存图片

  数百次弯腰  换来公厕干净整洁

  早上7点,记者来到王晓雨工作的火车东站环卫公厕,他刚好换好工作服准备干活。每天到岗,细心的王晓雨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厕所内的设施是否完好,这样能确保如厕旅客的使用安全,并做好纸巾和洗手液等便民用品的补给工作。为了使公厕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干净,王晓雨会对所有的地面,包括大厅和每个厕位的犄角旮旯都要用水冲洗一遍,再擦干。墙面和各类设施也马虎不得,瓷砖、镜子、座椅就连手纸盒、洗手液盒都要用干净的布擦一遍。这还不算完,厕所的楼梯,一楼无障碍厕所周边也是王晓雨的 “辖区”,他要把纸屑垃圾都捡干净,再用扫帚仔细扫一遍。光是干完这些活儿都得两三个小时。

  人流量这么多,如何保持厕所的干净?王晓雨说:“按照规范来操作就行。”他所说的操作规范,包括人走厕净、厕纸进篓、纸巾及时换等。工作时间,王晓雨几乎停不来。记者看到,每一次有人打开厕门出来,戴着口罩、手套的他马上拿着抹布进去擦拭、消毒,然后又来到水池旁抹水渍……一天下来,弯腰数百上千次,才能让公厕保持整洁干净。

  火车站东广场男女厕在二楼,而无障碍公厕设在一楼。为方便残疾人士上厕所,在一楼无障碍公厕门口设有求助铃。由于人流量多,有时残厕求助铃一个小时响几次。每次听到铃声响,王晓雨都第一时间跑下楼,以便尽快保障好如厕的残疾人士。夏天气温炎热,往往几个来回下来,王晓雨满头大汗,全身湿透。

  爱学习求进步勤健身的阳光青年

  高中学历的王晓雨,会一点简单的英语。“外国游客偶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问路,他们经常用手机导航问我怎么走,简单的我会回答他们。他们也非常高兴,帮到他们我自己也觉得开心。”因为来到广州,王晓雨觉得身边的人都特别厉害,为了充实自己,这名上进的青年在去年报读了大专课程,学习工商管理,为了学习不掉队,他会利用周末和下班别人玩耍睡觉的时间来学习,他说想趁年轻多学点东西,多接触点更大的世界,让自己的经历也更加丰富一些。

  90后的王晓雨跟很多同龄人一样,喜欢健身,热爱跑步。现在工作忙没有时间经常去健身,他就一周去跑步2-3次。“跑步健身对于保持身材、舒缓压力都有特别好的作用,我喜欢健康一点的生活方式。”王晓雨说好的身体和心情是他保持工作热情积极的秘诀。

  帅气“85后”环卫工人李家彬: 刻苦钻研解决环卫机械难题

  瓜子脸,大眼睛,个子高高瘦瘦,笑容干净温暖,眼前这个帅气的85后小伙李家彬,是越秀区环卫清洁作业中心的一名环卫工人,来自茂名电白,目前担任机械部的部长助理。1985年出生的李家彬今年35岁,2011年进入越秀区环卫行业工作,至今已有9年之久。因工作表现出色,李家彬于2016年12月被选为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还曾荣获“广州市优秀美容师”“越秀区百名环卫之星”等称号。

   自动转存图片

  刻苦钻研解决难题 工匠精神提升效率

  李家彬是越秀区环卫清洁作业中心机械部的部长助理,主要负责车辆设备维修,车辆安全管理等工作。为提升道路清洗的质量,作业中心使用清洁药水涂抹侧石边,一开始采用人工涂抹的方法,但人工涂抹不均匀且效率低下,清洗出来的效果达不到预期。

  李家彬管理维修后,看到许多废旧设备,他想如果能把废旧设备改造成涂抹药水的机器,代替人工作业,工作效率和涂抹效果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于是他马上就带领团队钻研,通过查资料,做实验的方法,经过一个星期的摸索,利用仓库废旧发动机,废旧高压水泵加工改造,终于造出了一台样机,但由于没有经验,选用材料时没有注意防腐蚀,一经试用机器很快被清洁药水腐蚀掉了。但他没有灰心,及时吸取教训,上网查资料,积极改进,选用防腐水泵,经过一系列的试用,又制造出一台新的样机,虽然还不是很完美,但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

  但李家彬没有停止探索,他带领团队继续钻研完善机器,现已发展到第3代清洁喷药机,不管是涂抹效果还是工作效率都得到大幅度提高,现在的工作效率是以前的5倍之多。

  抗击疫情身先士卒 全力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李家彬主动请缨加入到消杀队伍中,带领一线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加大区域保洁力度,对垃圾收运点、杂物堆放点、工具房、停车场,办公室等重点保障区域进行全面冲洗、精准消杀,为了“精准消杀”,他利用休息时间对各种消毒产品进行研究,对用途、液水配比、实际操控进行了记忆和反复操练,尤其是对“84消毒液”经过核实无误后用以现场消杀,以专业行动尽全力守卫城市的干净整洁。

  为加大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李家彬带领清洗组人员组成应急小组支援街道,加班对街道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扫、冲洗,消杀,确保防控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整治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严格管理 把工人的出车安全放在首位

  作为负责全区主要道路马路机械化作业的管理人员,李佳彬深知必须将安全放在首位,他每天提早上岗,做好机械化操作人员岗前个人防护检查。为保障作业安全,在出车前,李家彬都会提醒驾驶员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按照行车操作规范,自觉遵守各项车辆管理规定,并根据马路情况合理调度作业车辆和安排人员消杀。

  近期由于天气原因,马路上落叶特别多,在进入防汛期,雷暴天气更是家常便饭,一时还晴空万里,一时就暴雨倾盆,给马路保洁带来很大阻力。为了有效处置突发防汛事件,李家彬组织人员提前对百灵路、建设六马路、海印路三个低洼车场进行检查,检查车场的防汛物资配置情况,确保汛期前防范工作落实到位;为防止因落叶堵塞下水道导致排水不畅等情况发生,李家彬又带领应急小组对辖区重点区域沙井口进行拉网式排查疏通。大雨过后低洼路段的积水淤泥、落叶,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清扫、冲洗、消毒,确保雨后路面清洁,给市民和车辆的安全通行创造良好的环境。(陈琦霞 王俊 余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