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南沙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8-04 23:08 信息来源:南沙区城管局
浏览次数: -
 

  根据《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党员先锋我争当,垃圾分类我代言”示范月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局机关党支部于7月1日至7月30日在南沙区越秀滨海悦城小区开展“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全体党员每天轮流站桶,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为全区推广党员站桶作出了示范。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实地桶边督导工作,悦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进入正轨,居民知晓率达99%以上,增进了垃圾分类常识,大部分居民清楚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的位置及投放时间,并能正确分类,对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统筹安排、统一着装,书记率先作示范

  6月29日“党员先锋我争当,垃圾分类我代言”南沙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实地宣传督导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同时在滨海悦城小区开启了南沙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提前成立党员先锋队,由办公室合理排班,每日定时定点由三名党员实地站桶督导,统一着装,身穿印有南沙区垃圾分类logo和形象IP小狮子“小沙”的绿色马甲,佩戴党员徽章、袖章,严肃认真在投放点值守。南沙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刚在示范月的第一天率先站桶,悉心指导居民垃圾分类,为局机关全体党员作出示范。同时站桶党员、领导干部每日书面汇报当日站桶情况,配以照片,并积极协调解决站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专业培训、学以致用,丰富垃圾分类知识

  为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者、实干者和引领者,南沙区城市管理局机关党支部7月7日开展“党员先锋我争当、垃圾分类我代言”专题党课,由南沙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科罗宇东担任了本次党课的授课讲师。罗宇东带领大家系统学习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划,介绍了近期南沙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建设情况,并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分类讲解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知识要点和易分错的地方,还精心设计了答疑环节。

  检查严格、宣传到位,实地督导流程清晰

  为使党员更加清晰站桶实地督导流程,南沙区城市管理局下发督导流程给全体党员,要求党员按照流程完成工作。

  一是分类督导。站桶党员19:00前到达智能设备前,统一着装等候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滨海悦城小区2栋投放点主要为餐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栋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干、湿首先要分开,站桶党员检查居民垃圾,指引其去往正确的投放点。

  二是操作指导。站桶党员需要指引居民用手机号扫码注册,或者刷脸注册账号,注册成功,选择需要投放的垃圾桶,箱门会自动打开,投放垃圾,箱门7秒会自动关闭,且有防夹手设计。投放后垃圾被自动称重,重量会计入居民账号,获取积分,累计一定的积分可以在商城换取礼品。投放垃圾后,引导居民至洗手盆处,指导居民正确使用洗手盆。对不熟悉智能操作的老人家、小朋友需进行多次悉心指导。

  三是宣传引导。站桶党员负责同不支持、不理解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现场讲解,主要介绍垃圾分类对居民自身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带来的益处,争取得到居民理解和支持。

  多方座谈、及时整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为及时了解“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动态,区城管局组织南沙街爱卫办、蕉门河社区、滨海悦城小区物业等单位相关人员于7月17日在蕉门河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会,并邀请了滨海悦城小区4名居民代表参与讨论,各相关单位代表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优化悦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在示范月活动中,党员及时发现悦城小区垃圾投放中存在的几项问题,并集体讨论提出整改方案。一是晚上19时起居民投放密集,厨余垃圾桶容量较小,很容易满,未能及时更换垃圾桶,而使得居民无处投放。区城管局立刻协调南沙街、蕉门河社区工作人员,升级垃圾桶容量,并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更换垃圾桶。 二是通过与居民交流,个别居民对于垃圾桶的设置还存在不满情况。党员、志愿者、督导员同小区居民加强沟通,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鼓励居民尤其是老人家接受新事物,并派专人入户宣传垃圾分类。三是有居民小朋友玩弄智能垃圾桶开关门功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物业管理人员加强对投放点巡检,并在桶边加设安全防范温馨提示牌。四是建议小区优化投放点的洗手台设备、升级线路设施、排水功能等。

  总结心得、积累经验,为全区推广提供示范

  7月24日上午,南沙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为更好地了解居民意见,总结前期开展“党员先锋我争当,垃圾分类我代言”示范月行动的工作成果,召开了“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心得交流会,局机关党支部五个党小组分别选派一名党员进行站桶的工作经验交流。

  交流会上,五个党小组分享了此次站桶活动的收获和体会。燃气科党小组从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牢牢把握垃圾分类的源头出发,阐述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重要性。分类科党小组则系统地讲述了在为期一个月的站桶工作中碰到的实际困难,比如智能分类设施开门时间较短,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不能同时进行丢弃操作,居民集中投放时段垃圾桶很容易满桶等问题,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化解了这些居民投放困难。办公室党小组发言代表是来自滨海悦城的一位小区业主,她从居民感受角度介绍了自“党员站桶示范月”活动开展以来,小区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地面变得干净整洁,也减少了垃圾异味扰民现象。城市管理科党小组和园林绿化科党小组则分别针对实际工作给出了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聆听民声民意,提高居民知晓率。二是举办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组建基层宣讲队伍。三是组建专项检查组,对小区开展检查督导,对小区内桶点设置、人员到岗、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等重点环节实地检查,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通过这次心得交流,各位党员、干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积累了成功经验,居民知晓率进一步提升,积极性也显著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嫌麻烦慢慢转变成分分也挺好、分分更健康。

  下阶段,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将积极谋划党员站桶活动在全区推广,并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出台各类举措使公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并从中感受到垃圾分类的乐趣。(李寅子)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