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越秀各街道积极开展社区拆违工作
创建时间: 2020-09-16 09:09 信息来源: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作为广州中心城区,为全面清拆违法建设,越秀区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拆违策略,各街道针对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全力拆除违法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清拆违法建设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为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提供发展空间。

  光塔街:将拆违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

  越秀区光塔街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辖内以老旧的民宅居多。由于历史原因光塔街居住密度大、人口众多,涉及到居民民生问题的违法建设是治理难点。针对此情况光塔街把拆除违建与民生紧密结合,既立足违建拆除,又着眼解决居民民生问题,以民生促拆违,以拆违解决民生问题,获得居民点赞。

  “谢谢你们的帮助,这个违章建筑拆除后,我们更加安心了。”近日,光塔街工作人员收到了社区居民的真诚感谢。原来,在三元巷社区白沙巷15号楼的楼顶有一处55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它不但影响房屋承重,还在大雨中摇摇欲坠,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连日来,广州都下起了大雨,我们担心它会影响这栋旧楼的承重,危害大家的安全。”居住在这一栋楼的居民说道。

  在收到居民的反映诉求后光塔街城管科工作人员、三元巷社区监察站站长朱铭沛、监督员许碧宁一起到实地了解情况,并对业主进行说服,动员业主支持拆违工作。“这一栋建筑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且近日天气变化大,拆除违法建设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业主最终同意支持街道的工作。

  根据全市拆除违法建设工作要求和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三元巷社区积极开展了拆违工作。在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协助下,光塔街城管科、执法中队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条件下,依法依规组织施工队上门拆除,共计拆除了55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施工完成后,工作人员清理干净拆除的垃圾废品,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太感谢了,成功拆违后我们也更加放心和安心。”白沙巷15号楼的居民对记者说道。下一步,光塔街也将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摸清情况,同时发挥社区党员的积极性,积极解决民生问题。

  大塘街:网格化治理违建成效显著

  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整治违建不放松。今年以来,已拆除违法建设1.7万余平方米,成效明显。

  据悉,大塘街将辖区分为南北2个片区,坚持分类施策,强化协调联动,依托社区网格化机制,构建下沉到社区的治违工作网络。通过全面摸查底数,对辖内违法建设类型、分布、数量等进行摸排,反复核对查验产权情况及平面附图、规划报建等资料,建立台账,形成“一张网、一本账”,将存在安全隐患的雨棚、砖瓦房,简易建构筑物和天面连片搭建等违建列入近期拆除清单。

  大塘街在连片整治行动开展前一个月,相关社区张贴清拆温馨提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议事机制,整合楼组长、党员和热心居民等党群资源,动员周边住户支持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在今年开展的两次较大“连片”整治行动中,执法队共发出《询问通知书》90余份,约谈当事人110余次。坚持自拆、委托拆除和强拆三管齐下的思路,引导当事人自改自拆。

  督促现场施工人员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做好工程围蔽避免粉尘污染,及时清运拆除工程的大件垃圾,减少对居民的生活环境的影响。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由专人对施工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施工队全程佩戴口罩;现场设置警戒线,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拆违后对现场进行消毒,确保防疫、拆违两不误。

  梅花村街:柔性执法获当事人理解

  梅花村街执法队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针对违法建设查处,从当事人的实际出发,深入化解矛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一宗违法建设案件,因采取柔性执法,让执法过程变得更加顺畅。

  辖内某小区二楼业主未获许可,在自家阳台东侧搭建约8平方米钢结构平台。梅花村街执法队现场调查取证后,认定为在建违法建设,要求其立即停建,限期拆除。一开始当事人抵触情绪严重,多次到执法队争辩,执法队高度重视,到现场调查,组织会审研判,拟定工作方案。同时又多次约谈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认识到违建危害及影响。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当事人态度逐渐转变,于当天自行拆除了违法建设。

  下一步,越秀区将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一方面通过属地街道加强宣教工作,发动党员干部对违法建设进行自行申报处理和自行拆除,另一方面将违法建设治理与更新改造、水环境治理、安全隐患整治、规划实施管理、扫黑除恶相结合,推动规划引领、建设监管、城管执法联动治理,加快推进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黄锷 余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