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智慧系统助力河涌拆违 全区拆除河涌违建3548宗“一支队伍管执法” 4500多项行政执法事项合为一张清单
创建时间: 2020-10-30 14:10 信息来源: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
 

  10月27日,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九涌附近,在多架无人机的监控下,2台水上钩机在水面、4台大型钩机在岸上,同步开动对万顷沙镇沙尾一村内的多栋违建进行清拆,4台降尘设备不间断进行降尘作业,60名执法与施工人员各就各位,违建拆除之后的河涌两岸将迎来“美颜”升级。目前,全区拆除河涌违建(搭建)3548宗,完成年度任务的94.84%。

  记者了解到,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了全区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将区内4500多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体现了高效、集约的执法效能。南沙正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全国标杆。

  智慧系统在萌芽期间消灭违建

  拆除违建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违建拆除之后,我们的河涌水质变好了,河涌两岸未来还将修建亲水栈道,整个村容村貌都将变好,我们村民也觉得很高兴。”沙尾一村村民陈伯告诉记者,他们家以前曾在河边的建筑物,目前也已经清拆成功。“河涌周边的违建拆除后,环境变得更好了,我们企业在这里落户、开展生产和研究也更加舒心了。”沙尾一村附近某汽车企业投资开发部门负责人范先生表示。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拆除多栋违建,拆除面积达到3600平方米。记者看到,在此次的拆违行动中,还使用了多台无人机在天上进行监控。

  科技助力解决系统间的对接难题。“南沙不少镇街已开展无人机查违工作,但此前不同镇街的系统之间对接难题仍然存在,各镇街无人机查违系统的建设工作相对独立,数据分散,难以形成全区统一的监管系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正在统筹搭建区综合行政执法无人机巡查监控平台,该平台包括航拍图片对比分析系统、无人机查违监控中心、无人机查违业务小程序、无人机应急调度平台等子模块,还可提供无人机应急巡航服务。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技术实现查违控违全覆盖,可实现“1天出图、1天核实取证、1天处理”的3天快速执法机制。鼓励、支持镇街开发查控违法建设无人机监控系统,先后推出“天眼”和“慧鹰”及自动定位系统等智慧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快速甄别、人机结合、快速查处违建,达到了打早、打小、打彻底的目的。以大岗镇为例,使用无人机“天眼”系统以来,将违建发现在萌芽,打灭在萌芽,基本实现“零新增”。







   目前,全区拆除河涌违建(搭建)3548宗,完成年度任务的94.84%。拆除治理违法建设14207宗,面积414.76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400万平方米年度任务的103.69%,完成区下达421万平方米年度任务的98.52%。

  一支队伍管执法高效集约

  行政执法涉及面广,其方式的文明程度、环节的规范程度、效能的高低程度,直接影响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及群众满意度。2019年3月,南沙推行区一级“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记者了解到,南沙在全国率先运行的“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模式整合了全区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将区内4500多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变执法的“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充分体现了高效、集约的执法效能。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注重握指成拳与条块融合,减少公文旅行,用活法规政策,圆满完成“两线”“两区”看护房整治、违建治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海洋监察与渔业执法、农业农资和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劳动监察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执法任务,物价领域案件查处实现“零的突破”。

   截至10月23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0073人次,检查单位33871家次,立案查处1241宗(同比增长14.38%),已办结1051宗。

   在渔业执法领域,全区出动执法船401艘次,开展海洋渔业联合执法行动62次,检查船舶803艘、水产养殖场所36个、水生动物经营场所85个,查处违法行为50宗、立案17宗,暂扣涉渔“三无”船30艘及电鱼机、电鱼网、蓄电池、电线等电鱼设备一批。

   劳动监察领域共立案11宗,结(撤)案10宗。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6449.44万元,其中,通过立案方式为156人追回劳动报酬103.73万余元,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为3916人追回劳动报酬6345.71万余元。 

  “一张清单明责任”“一个平台办案件”“一套机制立规范”“一个口子面对行政相对人”“一支队伍管执法”。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南沙“一支队伍管执法”带动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从全区工作一盘棋角度出发,支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共同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整合规范执法主体、优化执法力量配置。

  近日,广州全市各区2019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结果出炉,南沙以全市第一获评优秀等次。这是南沙连续第二年全市法治建设考评中获得全市第一。

  群众满意度提高了、营商环境优化了、执法扰民减少了、行政成本降低了、政民关系和谐了、政府公信力提升了——综合行政执法局被国家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舒霞、黄正亮、刘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