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广州市水务局表扬
创建时间: 2021-01-18 14:0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1月15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一份来自广州市水务局的红头《表扬信》。信上说:“你局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努力克服人员少、时间紧、‘新冠’疫情影响大、辖内监管执法对象多、拆违任务繁重等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水政执法工作,大力开展河涌拆违、供排水、工程质量安全、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水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20年度,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决贯彻市、区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的各项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带动全年度38项重点工作与5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在河涌拆违治水、建设与水务领域执法办案取得“零突破”,办案数量同比翻番、立案结案数均创新高。全年立案40宗,结案43宗,整治河涌违建(搭建)9134宗,拆除面积约51.91万平方米,水政执法工作成绩名列前茅。

  主动作为破困局

  2019年12月24日,广州市下达总河长第5号令,2020年4月10日,广州市下达总河长第8号令,“两道令”明确南沙区2020年度需完成4805宗河涌违建(搭建)拆除整治任务。南沙是岭南水乡,辖内河网纵横,鱼塘连片,群众世代依涌而居,与水为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且区层面缺乏相关指引,镇(街)因为任务体量过大,不知从何入手,相互间持观望心态。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迎难而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及时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提请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导工作范围,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2020年4月29日,南沙区河涌拆违治水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在万顷沙镇十四涌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出席会议、作动员、为镇(街)颁发“军令状”,拉开全区河涌拆违治水的序幕。

  守正创新用实招

  针对前期镇(街)各自为战,方法不活,推进不快的被动局面,局党组积极建议组织相关镇(街)分管领导、执法大队大队长到番禺、增城调研学习,综合出台“九个一”的新招实招,即镇(街)党委(党工委)主要领导每周听一次工作汇报,解决具体问题;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镇(街)河长办、征收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成立专班,加强工作协同;每条河涌的镇(街)级、村(居)级河长本人每周参加一次拆违整治行动;细化一套百日攻坚推进方案;建立一本进度台账;建立一套攻坚专项档案;逐条河涌明确和张贴镇(街)、村(居)两级责任表;镇(街)办公场所醒目处悬挂任务完成进度表。“九个一”实招一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真真切切感受到压力与责任 ,想方设法摸索管用的办法,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有的镇(街)在此基础上创出新招、新办法。如珠江街摸索出“五份安民文书”动员群众、大岗镇创出“红色基因”助力、横沥镇尝试先服务后整治和边服务边整治的路子,系列务实暖心举措,赢得市民群众广泛的理解、支持、认同,形成河涌拆违治水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三大行动”攻城拔寨

  岭南水乡南沙,河涌边违建(搭建),不少是时间年久,成因各异,产权更迭,有的还在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对此,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专班人员,深研细扣《关于印发广州市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处理工作指引的通知》,活用法律法规,吃透文件政策,做细做实摸查,做足做优沟通,“吃透上头,摸清下头”,按“一涌一策一图一表”的要求,接连打响“百日攻坚”“清障行动”“查漏补缺”三大硬仗,明确组织领导、攻坚目标、攻坚步骤、攻坚力量、攻坚举措、攻坚时限、攻坚要求。2020年6月18日,黄阁镇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河长办、建设办、司法所、安全办、供水供电等部门260余名执法人员、工作人员、施工人员,出动大型钩机2台、风炮机等破拆设备12台套、消防车、运输车等各类车辆27台,对占住小虎沥水道南沙区黄阁镇段滩头10年之久的5家船厂的31间违法构筑物,依法进行清拆,清理整治滩头27019平方米。2020年10月27日,南沙区万顷沙镇出动4架无人机、2台水上钩机、4台岸上大型钩机、4台降尘设备,同步开动对沙尾一村9栋临水违建(搭建)进行清拆,一举清拆违建(搭建)3600平方米。

  一线督导同甘共苦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成9个督导组,全天候对各镇(街)河涌拆违治水工作进行面对面督导。整理区、镇(街)、村(居)三级河长通讯录,建立三级专班微信群,做到快速交流、无缝对接。建立日数报、周通报、月讲评制度,印发《河涌拆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周报》。局领导和三级调研员,每人挂点一个镇(街),走村入户、巡河核查、宣传沟通、并肩整治,解难题、鼓干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在督导中发现有的镇(街)为赶进度,拆除不彻底,墙垣残留一米多高,及时提出“三个尽可能”的要求,即尽可能一拆平地、尽可能在临水边安装防护栏或提示线、尽可能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赢得群众支持。(黄正亮、吕志、贺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