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增城:垃圾分类进少数民族村
创建时间: 2021-04-09 16:04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4月1日上午,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副秘书长、垃圾分类讲师李丹应正果镇城乡发展服务中心邀请,为畲族村民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课堂”。  

  增城正果镇畲族村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该村坐落于正果镇东南部,罗浮山西北麓,距增城市区30多公里,全村99户,总人口408人,下设吓水、榕树冚、通坑三个自然村。由于村子里人口较少,所产生的垃圾量也较少。其中,厨余垃圾大部分都是在村子里内部消化。“村民在家做饭大都数是煮多少吃多少,没有过多的铺张浪费,吃不了的剩饭剩菜也都用来喂鸡鸭。”畲族村村委书记雷映霞介绍说。

  正果镇城乡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让村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要我’到‘我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让村民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该如何分类。2020年,村子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村子里除了年老的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较薄弱外,垃圾分类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确保畲族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畲族村实行党员干部分片责任制,一个党员负责几户人家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同时由“村卫生专干+保洁员”负责每户家庭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对于每个月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实施奖励,分发一些奖励品,激发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李丹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把大量错置的垃圾重新归类再度二次利用是有效解决“垃圾围城”的重要举措。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节约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善举。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据悉,近年来增城区花力气下功夫,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实现全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全覆盖。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不是一项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每个乡村、每个街道,要让垃圾分类“活起来”,结合地域特色,也让产业发展“活起来”。

  近年来,畲族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韵味,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让垃圾分类紧跟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畲族村在吓水社民族馆一隅设立了便民垃圾站。该站修建时就地取材,采用当地的石头修建成一道“屏障”和洗手台,“屏障”后面搭建了独具特色的小亭子,作为垃圾分为误时投放点。这处便民垃圾站也与民族馆融为一体,与背后的群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茶余饭后,村民出门投放垃圾的同时还可以到周围走一走散散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