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最美退役军人”坚守无害化处理岗位:曾带着一身臭味去开孩子家长会
创建时间: 2020-08-03 10: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她是退役军人,也是扶贫骨干;她曾历经“创文”“创卫”等重要工作,冲锋一线毫不退缩;现在她在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任职,负责“驱脏斗臭”;她还是一位好妈妈,女儿研究生毕业,获得许多国际奖项……

  她是向亚玲,今年在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优属标兵”评选活动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大巴换乘摩托车去扶贫,她用公开信介绍自己

  向亚玲是湖南湘西人,1984年,她应征入伍,成为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的一名战士。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军区卫生学校,毕业后,作为优秀学员留校任教。1999年,入伍15年的她转业到广州市建委系统工作。

  戎装虽褪,初心不改。2005年,向亚玲主动报名去从化区(原从化市)良口镇合群村当一名驻村干部,开始了为期约1年驻村扶贫工作。“当时交通不便,去从化要坐长途车到街口街,然后街口街再换乘小巴到良口镇,最后再换乘摩托车去村里,路程比较辛苦。”向亚玲告诉记者。同时,她也是当时驻村干部中唯一一名女同志,一名军转干部、同时又是一个外地人,当地人说方言,她听不懂更不会说,工作该怎么开展呢?

  为了尽早融入当地生活,向亚玲写了一封《致合群村全体村民的公开信》,张贴在村委会宣传栏里,在公开信上详细介绍本人的情况并告知村民联系方式。这一举措,一下子拉近了与农民群众的距离,张贴的当天就有村民找上门来。为深入农民生活,向亚玲利用业余时间走家串户,与农民交朋友。向亚玲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因病致贫、因残致穷的家庭,连子女学费都交不起。于是,向亚玲把帮助这些人的事情列入了工作计划,发动捐资助学活动,筹集了3万元连续对该村10名特困生进行“一帮一”扶助。

  “致富先修路”,她拉动投资修路办学

  合群村是从化区最边远的山区之一,山多人多耕地少,向亚玲意识到,要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状况,关键是为农村多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而入学难、行路难、饮水难、通讯难、看电视难等“五难”就是村里最突出的问题。为使合群小学师生有一个好环境,向亚玲依靠市建委属下建设投资公司投入近50万元对该校进行了重建,添置教学设备,学校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合群村的龙头形社、冲岭村、黄竹田社4个自然村是从化市最偏远、海拔最高的自然村,村民出行的崎岖泥石路全长6.18公里,出行不便,村里刚摘的水果、蔬菜在运输途中也由于颠簸变得不新鲜,卖不出好价钱,农民空守着一大堆好资源确难以变现。“要致富先修路”,向亚玲将情况反映到市建委等部门,多方协调投资了100多万元为当地建设水泥路,解决了当地的出行难、运输等问题。在一年的驻村的工作中,向亚玲撰写了10多份调研报告,走访100多户农户,为农民办好事实事16件,资助13名贫困学生,排查解决突出问题10宗,落实帮扶项目2个。

  时至今日,当地的不少农户依然和向亚玲保持联系,经常邀请她去参加当地的活动。“现在变化太大了,真的是美丽乡村。”向亚玲感慨。

  在驱脏斗臭的岗位上,她不做“逃兵”

  2010年,向亚玲接到前往广州市卫生处理中心任职的安排。当时,卫生处理中心是广州市唯一一家对死禽畜、变质肉类、有害动物等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单位,无论是从工作性质或是内容上看,这都是一家“脏臭苦累”的单位。

  面对这样的安排,向亚玲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劝她寻找更好的去处,没有必要去这种又臭又累,工作环境相对恶劣的单位。“我也进行了了解,单位情况确实如此,但我觉得,这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吧!”向亚玲内心虽然也有过挣扎,但她没有做“逃兵”,无条件服从安排,来到了广州市卫生处理中心,扎根基层一线,驱脏斗臭。

  第二年,她又被安排到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任职。当时,无害化处理中心是广州市唯一一家处理粪便的单位,在高峰时期该中心每天承担1000多吨的粪便处理任务。刚到无害化处理中心,向亚玲克服脏臭,深入粪便处理车间,熟悉粪便处理工作流程,迅速与职工们打成一片,很快就成了职工们的“知心大姐姐”,职工们在工作上、生活上有烦恼都愿意向她倾诉,她也乐于认真听取职工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排忧解难。

  自我认同很重要,“90后”新人是生力军

  无害化处理车间,异味难免会有。向亚玲告诉记者,随着处理工序不断变得先进,员工进入车间都会穿好防护服,做好隔离工作;完成工作后再换上便装,确保无异味,从而工作和生活互不影响。“但是我们有时候忙起来忘了换装,去开家长会时身上带着异味,也是挺尴尬的。”向亚玲笑称。

  在她看来,正如十年前进入卫生处理中心工作时所想,这些“脏活累活”都是社会正常运转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作。“总是需要人去做的,”向亚玲表示:“我们要有自我认同,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才能更好的去做工作。”

  据介绍,近几年来,不少“90后”新人进入无害化处理中心工作,成为了无害化处理战线上的生力军。向亚玲经常跟他们交心,做好一线人员的经常性思想工作。“经过经常交流,我发现年轻人对这项工作的认同度挺高的,也没有负面的想法,我很欣慰。”向亚玲说。

  传承培养好家风,女儿屡获国内外声乐大奖

  除了日常工作以外,向亚玲更重要的职责是母亲。据介绍,由于丈夫也在基层工作,事务繁忙,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她尽力而为,绝不松懈。2005年,向亚玲驻村扶贫工作期间,女儿正处在小升初阶段,尽管她工作繁忙,不能回家,但她经常通过电话,耐心嘱咐女儿在生活上要倍加注意保护好身体,争取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在“创文”“创卫”等重要工作期间,向亚玲抽出时间与女儿谈心,关注女儿的成长。“好在女儿小时候在大院里长大,邻里关系和谐,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邻居们帮帮忙,女儿也有很多小伙伴。”向亚玲说。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熏陶以及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进步迅速,并在音乐艺术领域得了国际、国内不少奖。2017以来,她获雷纳托•布鲁松国际声乐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总决赛第二名等。2020年获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颁发的“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好家风薪火相传,两代人在各自岗位上演绎精彩别样的人生。(宣教处  吴镝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