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潜艇兵扎根一线,化身广州城管环卫“电力维修专家”
创建时间: 2020-08-03 10: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梁广诗是1991年入伍服役的一名海军潜艇兵。1995年,他退伍进入广州市城市管理质量监测与应急保障中心(广州市燃气事务中心)做了一名普通的电工,当时才22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褪下军装,投身城管环卫作业一线。一直以来,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地方单位,时刻以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成为了城管环卫“电力维修专家”,无数次为城管保洁车辆排除电路故障、为安全作业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他曾是技术型潜艇兵,获得不少荣誉

  1991年,海军潜艇部队在广州招兵,名额只有20个,刚满18岁的梁广诗满怀着勇气和赤子般的爱国之心毅然报名参军,他凭借着出色的身体条件顺利通过重重考验,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潜艇兵。由于新兵连被安排在青岛海军潜艇学院,而且当时正值寒冬腊月,一直在南方生活、长大的他非常不适应,但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梁广诗硬是在寒风中坚持训练了三个月,以优异的成绩从潜艇学院毕业。毕业后的梁广诗被分配到宁波一个海军潜艇上工作,主要负责装备保养和出海训练。这份工作专业性很强,要求士兵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梁广诗意识到,之前在学院学习的知识还远远不够,他就抓紧每一分休息时间阅读相关书籍,虚心向潜艇上的老兵请教,同时结合在学院里学到的知识加强实操练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梁广诗很快就掌握了多种装备保养技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技术型潜艇兵,在部队先后获得了“先进军人”和“优秀士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把电力维修技术带到了环卫车队,环卫车的空调凉起来了

  1995年底,梁广诗服役期满,告别了军营来到城管环卫系统工作,成为市城管质监保障中心(市燃气事务中心)机械维修部的一名电工。虽然工作环境不一样了,但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依然没有改变。机械维修部工作内容主要是以修理、保养作业车辆为主,而梁广诗对汽车电路并不熟悉。他就从零开始,重新抱起书本,利用休息和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他的桌子上、手边到处都是《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综合检测》等专业书籍,不到半年的时间,他的笔记本里就记下了几十万字的汽车电气设备维修、维护技巧和经验,很快便摸透了车辆电路系统的特点,成为了维修车辆电路系统的行家里手,并敢于在具体工作中独当一面。2005年,为改善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工作环境,中心几十台道路冲洒作业车辆需要统一加装空调设备。在缺少汽车空调维修人员的情况下,梁广诗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地承担了这一重任。他结合自己的电工知识大胆创新,仅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洒水车辆特点的空调维修、保养方法,保障了几十台城管保洁车辆的空调使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夏季酷暑时节室外作业高温难耐、环境恶劣等问题,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他工作奋勇争先,军人作风始终不改

  梁广诗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奋勇争先的军人作风,面对日益繁重的城管环卫应急保障任务,他能够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经常带头加班加点抢修作业车辆及维护中心用电安全;还负责了夜间隧道冲洗时对隧道电路、电线的维护工作,经常必须24小时全天候待命,随时保证各种电线线路的正常运转。有次应对重要任务,单位通知已经下班的梁广诗回单位抢修几台应急作业车辆,当时梁广诗的儿子发高烧要马上送医,但收到任务后他以工作为重,放下儿子就奔回单位,带领组员对车辆进行抢修,忙到晚上9点多赶到医院时,儿子打着吊针已经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2018年9月“山竹”强台风袭来,为确保中心安全用电和安全生产,他坚守岗位加班巡查电线电路和车辆电路系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既将隐患止于萌芽阶段,也为作业车辆开展应急保障活动提供了有力帮助。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踊跃参与街道社区的联防联控志愿服务。下班后穿上志愿者马甲,成为社区门前的“志愿兵”,为进出居民群众测温、宣传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地贡献力量。(杨旭波)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