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绣花功夫多措并举,提升文明城市生活体验
创建时间: 2020-08-13 19: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路面上灰尘变少,雨天水流变清;街道上车水马龙,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搭乱建不见踪影,秩序井然的街景是文明城市生活的最佳注脚。近日以来,市城管部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清洁“城市家具”……一系列“绣花功夫”正精细描绘出广州文明城市的“好模样”和文明生活的“新图景”。

  “绣花功夫”第一招: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再提升

  近日,在白云区石门街,6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红星中心街一带清理卫生死角,清空建筑垃圾,清除杂树杂草。对清理后的荒地,将进行改造提升。近期以来,白云区各镇街都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其范围涵盖白云区城区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清扫保洁区域,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村、商超市场、公园、企业园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等,还有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高风险区域,以及公交站亭、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垃圾中转和处置场所等。据介绍,该区准备打造一批高标准洁净的亮点路段和区域,实现医院、商超、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常态化清扫消杀并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压缩站、建筑垃圾处置设施的管理运营。

  不只是白云区,全市各辖区都在积极“洗邋遢”,在增城区,7月以来每天出动环卫工人5637人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处理卫生死角约2082次,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约3400吨……据市城管部门介绍,将组织协调各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主次干道、公交线路沿线等环境卫生问题,确保环境卫生做到“五无五净”,做到垃圾及时清运。全面落实保洁制度,建立快速保洁机制,进一步提高道路保洁质量和效率;推进市中心区域的广场、街道等区域的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做到无暴露垃圾、余泥渣土和卫生死角。开展水域环境卫生行动。加强水域环境卫生保洁监督管理力度,城区主要河涌的两岸要保持整洁卫生,河面干净无漂浮物。





  “绣花功夫”第二招:环卫作业更文明,“城市家具”大洗澡

  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环卫作业秩序整治和环卫设施“城市家具”清洗行动。进一步加强环卫作业秩序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减少作业不规范、作业扰民等现象,提高文明作业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压缩站、生活垃圾露天临时收运点、路边垃圾吊装桶(点)和废物箱、环卫停车场、环卫公厕、环卫工具房等环卫设施大清洗行动,确保生活垃圾转运站(点)及周边环境卫生责任区地面无垃圾等杂物堆积;站内外墙面天面无乱张贴、无乱拉挂;垃圾桶(箱)无超装和裸露暴露垃圾,桶身(箱体)外表标识清晰、外观卫生干净、无明显污迹、积尘和破损现象。




  “绣花功夫”第三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打好“持久战”

  垃圾分类正成为广州市民生活新时尚、城市绿色发展新动能。日前,广州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出炉引起了社会各界热议。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四级考核下“动真格”实实在在“促成效”。近日,已有不少区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再加码”“再发力”,一大批投放点得到优化提升,垃圾分类投放成为文明生活的舒适体验。

  记者自市城管部门获悉,未来将继续通过前端配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中端增加收运车辆、调整优化收运路线,提升分类投放精准度和收运能力;以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为样板,从整体上提质扩面,因地制宜推动城中村、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倡导“垃圾分类减量”,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四进”“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及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准确分类,提高垃圾分类质量。

  “绣花功夫”第四招:市容更有序,公厕更卫生

  整洁规范的户外广告和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都是文明城市生活的“前提条件”。据介绍,市城管部门将大力开展市容“六乱”巡查督导,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主要道路、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以及市民群众投诉强烈的热点地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影响市容环境的“六乱”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将全面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和重点景观道路不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重点整治设置在楼顶的广告、招牌以及设置在居住建筑外立面的户外广告,全面清理社区、背街小巷等乱张贴广告等。




  此外,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认真抓好环卫公厕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卫生保洁质量标准,建立专人保洁工作机制,落实12-24小时保洁开放制度,坚持做好环卫公厕消毒、除臭和除“四害”等工作;对照创文测评体系标准,在人行道、路灯杆和城市绿地上设置公共厕所指示牌(含距离),确保全市主次干道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一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设置。(吴镝锋 全碧芳)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