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市城管局团委组织开展帮扶东村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9-17 17:09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了一场“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21名党员及团员志愿者前往对口帮扶的连州市龙坪镇东村村,分组到贫困户家里开展为期两天的入户帮扶。他们同时开展“消费帮扶”,购买了一批贫困户自产待销的大米、土鸡等农产品,助力扶贫工作,巩固帮扶成果。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里有很多都未曾参与过扶贫工作,了解扶贫工作仅限于文件、报纸、电视等,对扶贫工作只是一知半解,没有直接体验,难以形成有效认知。在去往连州的大巴上,志愿者们对贫困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讨论,有人认为是地理位置偏僻,有人认为是因病致贫,有人认为是缺少脱贫动力,更有人认为是当地政策不够好等。当提到如何能够消除贫困时,大家各抒己见,大部分人认为引进企业、发展产业是消除地区贫困的有效办法,完善社会福利是消除特殊家庭贫困的重要手段等。大家对于此次活动都带着一些期许、一些思虑,很多人都开始想象到达目的地之后那泥泞难行的小道和破败不堪的矮平房……

  当汽车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进入东村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整洁的村舍,志愿者脸上都露出了意外的表情。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扶贫干部介绍,市城管部门开展的扶贫工作,是通过引进外来企业,支持村民创办公司,动员各家各户养殖家禽、种植水果等方式增加村民经济来源;通过完善环卫保洁系统,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建设高标准公厕等措施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室等设施,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每一项扶贫款项都用在扶贫关键点上,每一项工作都起到助力脱贫的效果。整洁的村间小道上走过来一位精神饱满、打扮精干的中年男子,肩上还扛着略带泥土的锄头,他热情地与扶贫干部打招呼,并兴奋地为志愿者介绍村里最有特色的“自动化洗菜池”。当志愿者们在有河水流过的屋檐下,看到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地在一起纳凉、闲聊,村居生活充满了祥和惬意。

  21位志愿者分成3组,分别到3户帮扶对象家中开展志愿服务。这3户帮扶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中均有成员身患疾病,导致家庭缺乏稳定经济来源。志愿者们拿上扫把、水盆、抹布等工具,帮着他们进行室内、室外的大清洁,与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看到帮扶对象李寿(化名)家破烂不堪的电视柜以及他女儿无处安放的衣服时,志愿者们自掏腰包帮他家配了电视柜和衣柜;在帮扶对象黎金(化名)家里,志愿者们看到了客厅的两面墙上都贴满了她小女儿的奖状,黎金面带自豪地给志愿者一份一份地介绍。看着这满眼金红色的奖状,志愿者们仿佛看到了这个家庭未来幸福美满的画面。为鼓励和支持贫困学生好好学习,镇村干部发起捐款,并由志愿者现场给黎金送上了5000元的教育鼓励金。

  经过两天一夜的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帮助帮扶对象将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布置得清清爽爽,还团购了部分帮扶对象家中因疫情滞销的40只土鸡和1000斤大米。志愿服务让大家更直观、深切地了解了扶贫工作,更加愿意支持扶贫工作,更加愿意参与扶贫工作。志愿者们通过亲身体验,感触良多,明白了扶贫工作的巨大作用和深刻意义,见到了贫困地区的旧貌换新颜,听到了脱贫群众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王燕)

东村村容村貌

活动留影

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帮扶对象黎金家的奖状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