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90后”城管党员冲锋在荔湾防控一线
创建时间: 2021-06-13 15:06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越来越多的“90后”党员正成为抗疫主力。在荔湾区疫情防控一线,“90后”城管党员涌现,他们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没有懈怠“躺平”,积极发扬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罗文彬:夫妻相遇防疫一线,只能用手机打招呼

  2021年5月25日夜里11点半,29岁的党员罗文彬收到了支援命令,他马上收拾行装回到单位集中点,随后火速赶到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搬桌子、搬凳子、贴标签、指引群众测核酸,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当天晚上下了一场暴雨,但他依旧穿梭在人群中奔忙着,一直持续工作到将近凌晨五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待命,此时他身上的衣服也已经被体温烘干。

  罗文彬先后去过东漖街、白鹤洞街、海龙街支援,在芳村花园社区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因为社区老人家多,在排队和使用“粤核酸”系统时存在很多疑问,他积极主动地替老人操作系统,帮助坐轮椅的老人协调“绿色通道”,甚至现学了一些简单的粤语以方便沟通,他暖心的举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既是社区支援好帮手,又是同事好战友。”防疫事务千头万绪,属地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忙不过来,罗文彬在多次支援中,发挥出了“90后”敢想敢干、创新有为的特质,同本单位的同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支援中不断提升防疫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他还会细心留意遇到的问题,为同事积极协调解决。6月8日在白鹤洞街道,有穿着防护服的同事在轮换时找不到消毒工具和医疗废弃物垃圾桶,他积极协调,迅速搭起了两条消毒换装快速通道,帮助同事解决了工作难题。

  2021年6月8日,他跟妻子在支援现场偶遇,虽然距离很近,但两人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我今天看到你了。”一条短信出现在了他的手机上,“我也看到你了。”知道是妻子发来,他用手机回复到,双方都在争分夺秒的忙着疫情防控工作,无暇互相打招呼。“我们年轻,多干点,疫情就能早点结束!”“加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对年轻夫妻互相打气鼓励,比肩逆行守护家园,在他们心中守护好了大家,才能有自己美满的小家。

  周民:“我年轻我能上”

  周民,广东雷州人,今年也是29岁。是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一名年轻城管干部。自疫情防控以来,哪里有支援行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我来”“我去”“没什么”这几句话是他接到任务后的第一反应。

  2021年5月30日早上8时,在收到前往东漖街道支持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周民匆匆收拾了几件衣物,再次踏上了战“疫”的征途。当天天气无常,气温达35度以上,随后又天降暴雨,周民浑身湿透却毫不在意,不停地在现场忙碌,协助居委工作人员逐栋通知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点候检人数因太多而出现聚集现象,此外还存在部分群众尚未扫码登记个人信息的情况,周民一刻不停歇地帮着群众扫码、粘贴检测试管以及维持现场秩序。芳村花园、芳和花园、东漖联社,周民一直在不同的核酸检测点辗转。

  到了晚上23时准备返程时,他得知了中南街道缺少支援车辆接送医护人员和物资前往检测点的消息,再次主动请缨,投身到了运转工作中。因中南街道属于高风险地区,为减少暴露感染和尽快完成任务,周民需要在气温高达三十多度的晚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完成作业,整个过程基本滴水不沾,在经过了七个多小时的转运工作后他们共安全运送医护人员9批次。此时周民脱下来的防护服已经能拧出水来,他在经过白天的暴晒以及长时间的缺水,喉咙已经沙哑到说不出话来。据介绍,从第一例本土疫情爆发到现在,周民一直冲锋在前,至今仍战斗在防疫一线。

  骆杰伟:每天工作12小时“干到解封为止”

  出生于1990年的骆杰伟,来自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卫生处理中心,是一名“90后”党员,也是荔湾区东漖街本地人。2021年5月29日,他所居住的荔湾区东漖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封闭管理地区。收到消息后,骆杰伟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荔湾区东漖街实施封闭管理至今,骆杰伟基本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至少12小时。

  2021年5月29日下午,骆杰伟完成手头工作后,马上到社区居委党组织报到,协助开展临时出入通行证核发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社区内每户只能核发一个通行证用以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由于东漖社区管辖范围广、住户零散且东漖村人员结构复杂,骆杰伟和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深入到大街小巷通过户外摆摊的形式核发通行证,在核发过程中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同时把握好核发的原则底线,核清人员身份等关键信息。刚开始的时候,有个别居民很不理解且情绪激动:“我怎么去上班?我家老人怎么买菜?他们有高血压、糖尿病怎么拿药?”面对居民的质疑和不理解,骆杰伟耐心讲解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同时发挥自己本地人熟悉当地社群的优势,尤其在本地群众和长者面前用好方言沟通,熟门熟路帮忙代购等,逐渐赢得周围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21年6月8日,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东漖社区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7日晚,看到微信工作群急招采样管贴码工作人员,骆杰伟毫不犹豫第一个接龙报名。2021年6月8日早上7时30分,他第一个抵达现场,由于有了之前贴码的经验,他马上投入工作,并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新来的志愿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骆杰伟号召在场志愿者分为贴管和装袋两类工作人员,以提高工作效率。贴码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需要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一不小心把编码贴错,将影响后续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等各个环节。于是,骆杰伟提醒新来的志愿者,有不懂的及时提出,贴错的采样管坚决不能混入其他标准的采样管中。就这样,骆杰伟带领着一批新来的志愿者,从早上7时30分一直加班到晚上23时,顺利完成了全部的贴管任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