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有一种情怀,叫“舍小家为大家”——记无害化处理事务中心党员罗春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点滴
创建时间: 2021-07-23 17:07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5月下旬,荔湾区东漖街被列为封闭管理区。在该街道的芳村花园社区,无害化处理事务中心的党员罗春霞,迅速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运送物资等工作,成为15号楼108户233位居民在封控管理期间贴心的好邻居。

  带病扫楼,只为了解居民需求。6 月 3 日上午9:00,芳村花园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后,居民日常生活面临许多困难。为弄清楚每栋楼的住户数、居民日常需求及存在困难情况,按临时党支部的安排,罗春霞和其他党员对所负责的居民楼进行摸查,从日常生活肉菜需求、看病开药需求,到孕妇的产检、婴儿喝的奶粉、用的纸尿布需求,是否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摸查。由于患有低血糖和甲亢疾病,18层楼摸查完毕后,罗春霞早已是一头冷汗,脚步浮软。社区成立15个党小组后,她积极收集居民的需求和困难,并进行协调沟通,配合 “三人小组”上楼排查,核酸检测现场登记、上报、维持秩序,陪所在楼层年岁大的老人寻医问药,在出入口和楼道值守测温就成了她每天的工作。

  15栋楼需要特殊关照的有10户。其中大多是需要长期服用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药物的年长患者,或是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而最需要帮助的就是94岁的何伯了。何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有7、8种,但都仅剩余2至3天的量了,疫情原因家人在国外回不来,照顾他的保姆又不识字,不懂如何在特殊情况下买药。罗春霞主动承担了帮何伯买药的任务。为此她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电话询问“三人小组”、社区医生等相关工作人员,几经周折,终于顺利帮何伯买到了药品。后来,为了能更快地掌握好何伯家生活用品所需,罗春霞一有空就到对面去闲聊几句,及时帮助何伯补充生活物资。何伯远在国外的女儿知道了,多次发微信过来道谢。

  风雨无阻,协助快速完成核酸检测。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芳村花园社区总共做了9轮全员核酸检测,每一次的检测现场,都有罗春霞忙碌的身影。前期的核酸检测工作,一栋楼做完下来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后来罗春霞和“三人小组”利用扫楼摸查获得的数据,充分了解居民详细情况,提前帮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打印好核酸检测码,使得后面的核酸检测越来越有序、越来越顺利,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可完成整栋楼的核酸采样。

  有一次核酸检测时恰逢大暴雨,尽管核酸检测点上方搭了雨棚,但因为间隙大,造成了部分区域漏雨。为保证居民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罗春霞及其他志愿者们需要经常走位,维护现场秩序,遮雨棚间隙飘落的雨水把她的衣服都淋湿了。但她毫无怨言,一直到完成4小时的轮值才回家换下湿漉漉的衣服。截至芳村花园解封,15栋楼 108 户233人顺利地完成了1854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全部阴性,这份成绩有医护人员的辛苦工作,也有像罗春霞这样默默付出的党员志愿者。

  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齐抗疫。罗春霞的丈夫也是一名党员,为了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把即将高考的女儿送到朋友家里寄宿。自此,罗春霞及丈夫便把所有心思投入到了抗疫志愿服务中,上门摸查数据、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帮助有需要的邻居及时解决困难……女儿多次打电话表达想家之情,要求回家,都被罗春霞“狠心”拒绝了。她希望女儿更坚强,更独立一些,也相信女儿可以独自复习、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高考,为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高考结束后,女儿坚决要回家,并且独自走到了黄沙隧道口,由于值守和特殊时期,罗春霞及丈夫都无法外出接回孩子,只好请民警协助,最终女儿顺利回家,但是罗春霞的心里充满了愧疚。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春霞74岁的父亲突然高烧不下,经诊断为重度肺炎,不属于新冠类型病症,病中的父亲都是由弟弟亲自照顾,罗春霞心急如焚,但因为处于封控区域,也无法前往看望,只能多次通过电话了解父亲的情况······

  一名共产党员党性强不强、有没有担当、敢不敢作为,在抗疫关键时刻,罗春霞给出了答案。她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党员”二字的含义上,舍小家为大家,舍家庭为社会。(无害化处理事务中心 林怡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