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观摩会在花都召开: 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8-25 15: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一项具体实践。8月24日,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观摩会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召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涉农七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供销总社、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代表参会。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竹洞村农户家庭垃圾分类、分类投放点位、科普馆、收集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点(就地沤肥)等,观摩结束后召开座谈会,花都区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会人员还就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建设、资源回收体系建立和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理模式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竹洞村:厨余垃圾不出村,分类投放准确率超70%

  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领域,竹洞村是个“明星村”。去年8月,竹洞村“厨余垃圾不出村,循环利用有新招”经验做法得到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推介。

  据介绍,这个位于赤坭镇西北部的行政村,面积约4.79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10个经济社,680户,户籍人口2000多人。该村以盆景种植、鱼塘养殖、乡村旅游及传统文化洪熙官武术等特色产业闻名。

  2019年,该村创建广州市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竹洞村新“名片”。据统计,全体竹洞村民全部参与到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70%以上。

  据介绍,竹洞村积极探索厨余垃圾沤肥的处理方式,实现了“厨余垃圾不出村”的做法,利用村内沤肥点2个(100多个坑或沤肥缸),厨余生态箱1个,厨余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1台,实施厨余就地沤肥。

  据介绍,沤肥技术发展多年,科技含量越来越高。2020年,竹洞村引进的第四代餐厨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是利用电子设备在2个小时内,对厨余垃圾实现微生物菌剂对餐厨垃圾的高效分解,分解率达99%,整个厨余垃圾微生物处理过程不产生污水和废气,没有污水和废气的二次污染。相比早期在种植树底下成排挖出沤肥坑进行厨余垃圾的填埋沤肥的方式,以及利用日照使密封的生态箱温度提高对厢体内的厨余垃圾进行发酵的方式,已大有进步。

   “基本没有气味,没有觉得会对生活造成影响。”观摩中,有关单位代表陈先生现场表示:“以前觉得现场可能有异味,但实际上并没有。”

  花都区: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竹洞村是近年来花都区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花都区自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以来,在建体系、出标准、抓整治、见成效上持续用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在竹洞村,已形成 “村委书记—村委副书记—生产队长—党员干部—村民”的层级管理制度、“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方式;而在花都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区188条行政村(1208条自然村)全覆盖、一体化、系统性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打造4条精品村和6条重点村;利用2年时间对143条达标村全面提升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完善资源可回收系统,解决可回收物收运最后一公里问题,因地制宜突出农村厨余垃圾不出村特色,开展“厨余垃圾不出村、不出镇”活动,采用“家庭+种养+回收公司+无害化收集点”联合分类、分流、分解方式,在果园设置沤肥坑、沤肥缸、沤肥桶,在集中点设置太阳能生态箱、微生物设备等,探索出农村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打造花都品牌。

  今年起截至7月份,花都区农村产生厨余垃圾约3.64万吨,其他垃圾约15.96万吨,有害垃圾2.46吨,可回收物约6.8万吨,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减量率达到35%以上。

  2021年,花都区配备157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306台垃圾收集车、153处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理设施;建设153处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宣传长廊、4处垃圾分类指导中心、6处垃圾分类驿站、100处可回收物智能兑换设备、143处垃圾分类星级收集点,全部淘汰露天垃圾池、老式的铁制垃圾桶和垃圾斗等老旧或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的收集设备,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市城管部门:2021年推进建设200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村

  据介绍,广州市城管部门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摸索总结出了花都区竹洞村、番禺区新水坑村、增城区派潭村、从化区莲麻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和经验,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市城管部门表示,通过推进垃圾分类,可有效提升乡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增强村民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同时,通过乡村环境的改善,也可促进村民养成文明生活的新风俗、新时尚,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素质,以垃圾分类的小习惯,促进乡村文明的大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到农村的各家各户,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检验基层基础建设水平、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尺。

  据统计,全市现有涉农7个区65个镇街1144条行政村。2019—2020年,全市共创建100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2021年推进建设200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村。今年起截至7月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总量约为123万吨,月均产生量约为17.6万吨。

  “农村生活垃圾成分简单、垃圾量较少、处理空间较大。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一定要因地制宜,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座谈会上,市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结合广州市农村分布实际,市城管部门建议,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对城镇化率较高、人口密集、交通便利、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行政村,可以参照城区标准建设定时和误时投放设施,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对那些民宿、农家乐、观光旅游业较为发达的行政村,可以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协调推进,建设集宣传、收集、暂存、资源回收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设施,推行绿色餐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对那些城镇化率低、人口较少、远离城区的行政村,可以实施就地分类减量处理、村与村合并建设收集点(压缩站)或定时上门收集。(宣教处 吴镝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