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成都智慧城管“黑科技”受央视关注
创建时间: 2019-09-19 08:09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智慧城管亮出“黑科技”》报道,介绍在成都深入推进大城市细管理工作中,成华区和温江区用智能化技术进行城市管理,破解路面井盖老化松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城管难题。

                           

城市管理是十分复杂的工作,大到民生工程,小到井盖破损,几乎样样都涉及到百姓的生活,可谓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哪个细节没管理好都会影响到百姓生活。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无疑给城市部门配备了智慧的大脑。新技术大幅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同时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透明,让百姓可以便捷地参与其中,成为城市的管理者。

智慧井盖系统  告警迅速维修

利用智能井盖系统,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区近4000个智能井盖被一一标注在地图上。一旦某个井盖出现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告警。

井盖自动告警,维修车迅速出动,10几分钟后抵达现场。维修人员扳开井盖,井盖内壁的一个黑色传感器露出地面,它就是智能井盖能自动告警的奥秘所在。有传感,井盖就能自动感应异常问题并告警。

 

大数据处理  共享单车迅速监测调度

成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发现共享单车在一个地区超量,立即发出了清运指令。不到10分钟,相关企业就派人到现场清运走数十台单车,只留下马路对面指定停车区域的共享单车。

这套能及时发现共享单车超量、指挥调度的系统,在今年6月刚刚上线。它在区域内设了多个感应点,通过蓝牙感知技术,自动检测每个点位的共享单车数量并上报管理平台。指挥中心还能借助天网系统对现场视频监测。

 

“众治温江”发大招,上传问题发红包

“众治温江”平台,是成都市温江区政府2017年起推出的一项便民新政。共同完成“公众参与互动平台”的搭建和“众治温江”微信公众号、公众APP两个移动应用终端,可供市民参与互动,该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与数字化城管系统的流程对接和数据对接。“众治温江“囊括了“随手拍”问题上报、“看风采”便民服务、“来参与”上报问题点评、“行走温江”领导带头发现问题等多个信息来源的渠道。

市民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上,随手拍摄、举报身边的城市问题。通过公众举报、在线交流、群众评议等公众服务,开辟温江区市民“共建、共治、共享”温江优美城乡环境的重要窗口。

如今有了数字城管,有了智能管理,有了大数据,这无疑给城市管家配备了智慧的大脑。

我们以前听到过很多对于城管的抱怨,比如处理占道不及时,垃圾满地无人管,但是大数据的诞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百姓也能参与其中,成为城市的管理者。(来源:网信成都微信公众号、温江发布、成华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