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白云区探索建筑废弃物绿色回收新模式,建筑垃圾实现变废为宝
创建时间: 2020-07-16 17:07 信息来源: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年来,针对白云区拆违和产业园转型升级,省、市、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产生的建筑废弃物繁多等特点,白云区积极探索建筑废弃物绿色回收新模式,实现建筑废弃物减量排放、资源循环利用,提升白云区城乡环境面貌。目前,该区建设投产使用综合利用厂共5家,设计处理能力每年达250万立方米。

  废水废料零排放,废弃物全闭环处理再利用

  位于人和镇的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广东基础广花一级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快捷化改造配套工程项目环保建筑固废物循环利用中心(简称“太成项目站”),该项目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地下管线建设”和执行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也是广州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太成项目站主要是收纳水泥硬块和房屋拆除等建筑废弃物,再进行破碎筛分,用于混凝土生产的原材料或道路基础回填等,每年处置能力100万立方米,是白云区乃至广州市内目前处置能力最大的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企业还配备移动式设备,可现场处置建筑废弃物。经破碎、筛分的再生粗细骨料可用于生产混凝土和水稳层。

  该项目站的最大特点,在于实现废弃物处理全利用、工艺废水零排放、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处理模式,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在处理废弃建筑垃圾过程中,采用的是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对产生的污水进行沉淀、回收,再回到筛分处理环节,进行再循环再利用,实现了废水、废料零排放。同时,运用的是废料循环系统,将可再生利用的混凝土剩料、废料进行分离和再利用。

  5家综合利用项目投产使用,设计处理能力每年达250万立方米

  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有的是做成砂石,或再生粗细骨料,还有的是做成复合砖。江高镇神山中八村的企业——广州市白云区和秦新型墙体材料厂,同样也在探索建筑垃圾回收模式。该企业通过回收余泥渣土、河涌淤泥、地铁盾构泥等主要原料,可加工生产新型烧结环保复合砖,实现循环利用,主要优先处理该区的废弃泥。2017年场内部分进行升级改造后一直投产使用,设计处置能力每年60万立方米。为确保绿色环保,该企业作业还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电子联单系统全程监控。

  该企业主要处置的废弃泥有河涌淤泥和下挖余泥,全程经破碎、筛分、搅拌、陈化、双级真空搅拌挤压成型、切坯、烘干、焙烧、检验9道工序后可将余泥渣土、河涌淤泥等建筑废弃物制成能再次产生经济效益的骨料、机制沙、环保复合砖。

  事实上,近年来白云区建设有不少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如钟落潭镇龙岗村建筑废弃物分拣处理中心、太和镇南村建筑废弃物处理中心、太和镇穂丰村建筑废弃物分拣处理中心,都在去年投产使用,解决了镇村拆违和居民装饰装修所产生建筑废弃物存量处置难题。

  白云区在拆违工作全面开展以前,产生的建筑废弃物体量并不大,以处理废弃泥土为主。这些废弃泥土具有存量少、来源不稳定的特点,因此处理方式和生活垃圾一样,主要运向填埋场或进行焚烧。但近几年来,白云区拆违任务量非常大,产生的建筑垃圾体量连年快速增长。针对白云区拆违和产业园转型升级,省、市、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产生的建筑废弃物繁多等特点,该区积极探索建筑废弃物绿色回收新模式,以防止建筑废弃物产生二次污染,实现建筑废弃物减量排放、资源循环利用,提升该区城乡环境面貌。(陈松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