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北京垃圾分类“互联网+”模式来支招
创建时间: 2020-07-17 17:07 信息来源:环境司南APP
浏览次数: -
 

  5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行《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一次现场督导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几大问题:大件垃圾随意堆放;部分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部分垃圾桶破损;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有待提高;部分商户生活垃圾混投混放等。

  除了以上几个问题,放眼全国,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定时定点投放使垃圾分类衍生出了一系列新的痛点及难点问题。如时间不够灵活、人力成本高、人工监管不稳定、无法形成长效机制等等。而随着智能化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解决。

  大件垃圾随意堆放

  支招:大件垃圾占地空间大、搬运麻烦,成为不少居民的“麻烦”。目前,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提供在线预约服务功能,大件垃圾可以实现手机APP一键预约回收。对于垃圾桶大件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很多小区除了巡检人员定期检查之外,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系统会自动扫描垃圾存放情况,一旦设备因大件垃圾存满或者存放异常后,后台会立即报警,以短信形式通知管理员及时清运,提升用户垃圾分类参与体验感。

  部分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支招: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有助于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能使垃圾投放点逐渐脱离对保洁员、志愿者值守的依赖,逐渐向无人化、自助化发展。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无人看守智能投放,还可以提高分类效率,节约分类人力成本,其积分奖励对鼓励居民养成良好分类习惯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部分垃圾桶破损

  支招:时下新型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不仅色彩亮丽,而且科技感十足,既实用又美观,让居民投递分类十分方便。同时,封闭式的投放环境避免了垃圾暴露在外,可以有效防止垃圾发酵、隔离异味。

   

  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有待提高

  支招:物联网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可以实现垃圾分、收、集、运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为垃圾分类的精准化管理奠定基础。通过前端智能化设备的数据采集,后台就会形成管理大数据。每个居民一天收多少量,谁分类准确,谁分类错误都有相应的数据明细统计。针对没有分类准确的居民,可以追踪溯源进行精准宣传,提高源头分类的准确率。

  部分商户生活垃圾混投混放

  支招:垃圾混投混放一直都是垃圾分类的棘手问题。对此,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可以利用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语音播报等技术对用户投放行为进行管理。改变居民长期养成的垃圾混投混放的不良习惯,让居民“容易分,分得好”。(来源:环境司南APP)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