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城管“10万+”天眼助力线上巡城
创建时间: 2020-08-11 09: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实地巡查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重要工作方式之一,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城管大力开展“线上巡城”,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通过视频智能识别立案等先进技术助力城市治理,大大降低了巡查工作的人力成本和交叉感染风险,智慧城管成效初显。 

城管监控指挥中心通过摄像头线上巡城


  据介绍,为强化源头防控,防止因乱摆卖等城市“六乱”问题导致的病毒传播,市城管监控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全市10多万路高清摄像头织成的“天网”,通过市城管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对店外经营、占道广告、游商小贩、乱扔乱倒、乱堆物料、垃圾满溢、垃圾暴露、沿街晾晒以及余泥渣土超载运输等9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化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自动报警,实现城管执法队员“线上巡城”。而后视频专员根据案件紧急程度,通过立案转派、800兆对讲机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属地部门整改落实。通过这种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技术,降低了往日城管执法队员上街巡查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工作效率。“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执法队员上闹市区巡查也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通过‘天网’摄像头和智能分析信息系统,让巡查工作安全便捷许多,”监控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界面


  据介绍,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设置有实时监控、智能分析、执法统计、运行报告等管理模块,可以根据预置角度、预置时间自动抓拍,智能识别后自动生成案件,由区城管监控指挥中心审核通过后,直接派发到镇街整改。和以往不同的是,该系统可以增加巡查覆盖面,避免了人工截图立案中出现整改期问题反复出现的情况,还可按类型、时间、区域等分类自动生成分析报告。在此之前,视频巡查人员要不断地点击每一个摄像头,人工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后截图保存,再拷贝到监控指挥系统,生成案件派发给各个镇街。整个过程全部要人工完成,任务量大,而且要时时盯着屏幕,人力成本很高,智能化程度也比较低。

  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到底有多“聪明”?据介绍,该系统基于AI人工智能算法,具有不断学习纠偏纠错的能力。“每次智能生成案件后,其实还有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复核,通过大量的复核结果,这套系统判断的准确性也在逐步提升。”市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黄色框内为AI识别出占道经营问题


  通过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城管执法队员路面巡查实现了“精准发力”。不仅如此,广州城管执法人员还配备了“城管通”APP(即移动城管执法系统,基于无线网络和四标四实标准作业标准,以智能手机为原型,对城市管理现场信息进行移动采集、定位与传送的移动智能终端),通过和“天网”配合联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截至4月下旬,共登记视频案件3857宗,路面巡查案件3147宗,均全部整改到位,整改效率同比得到明显提升。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的帮助下,因其降低了执法工作的接触性,提升执法效率等特点,将更有助于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