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平湖为城市治理注入“智慧因子”
创建时间: 2020-08-25 08: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浙江省平湖市综合执法局积极在城市治理上注入“智慧因子”,下好精细化管理“绣花功夫”,确保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建立“数字城管”,形成“数字大脑”

  通过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信息手段,从2012年成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起“会思考”的城市管理“智慧脑”,连续六年被评为省数字城管工作先进集体。一是一组机制管理56平方公里。城区覆盖全市25平方公里,2017年建立二级平台,将全市8个镇街道涉及小城镇综合整治的21个小城镇31.156平方公里纳入管理范围,通过政府买单主动对全市部件7大类119小类、事件6大类69小类的问题开展采集,派遣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目前纳入市级平台职能部门24个、镇街道8个、二级平台下面职能部门74个。二是一套流程提升问题处置效率。制定完善的立结案规范,通过“信息受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七个环节处置流程,形成完整的闭合回路,提升管理效能,自运行以来共采集案件30万余条,总体案件解决率99%,及时解决率95%。三是一个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共治。进一步拓展数字城管平台功能,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整合城市管理、治安、城乡天眼、建管等全市各类视频监控,实现城市治理信息数据一库统揽,从“数字”走向“智慧”。目前已开展一期200路城市管理共享视频建设,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预计10月开始运作。

  建立“智慧停车”,探索“数字治堵”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2018年新建了一套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提高了公共停车资源的周转率和利用率,为城市治堵装上数字“引擎”,在嘉兴市范围内首创开展停车诱导系统。一是高密度挤出空间。在硬件上下功夫,在城区需求大的地方修建配套的停车场,同时进一步提高住宅地下车位利用率。今年城区共规划15处公共停车设施,其中福臻小区、西林寺小区、南三处停车场225个泊位已投入使用。成立破难小组有序治理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不售不租”现象,已确定朝阳嘉苑和锦城春天两个小区为试点开展破难。二是高站位搭建架构。提前谋划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系统功能、核心技术、扩展能力,整合停车场、医院、酒店、商贸综合体等,使整个管理平台、运行系统能满足市民驾车出行所需,并能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目前智慧停车系统已覆盖全市城区停车点,6500余个停车泊位,安装48块停车诱导屏、826个地磁传感器。三是高效率运作平台。科学制定差别化收费标准,通过经济杠杆提升公共停车位的使用周转率。引进一流的管理团队,开展一流的停车管理服务,上线运行手机APP,实现道路停车管理、停车场停车管理、停车诱导管理、APP查询支付等功能,借力科技破解“停车难”问题,目前已普及近3万余市民注册使用。

  建立“智慧环卫”,实现“数字保洁”

  创新“互联网+环卫”新模式,通过环卫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的有效融合,于2018年建立“智慧环卫”服务平台,实现了环卫作业数字化管理。一是从人工作业向机械化转变。充分运用新技术提升环卫作业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环卫机械化设备投入,去年新采购护栏清洗车、路面养护车、非机动车道小型扫路车、抑尘雾炮车等新型作业车辆13辆,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67.51%,实现城区道路机械保洁的平面延伸和空间拓展。二是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转变。依托视频和GPS系统,智慧环卫平台接入各类视频监控140余路,内含车船作业、垃圾收集、转运站监管、垃圾焚烧处置终端监管、后台管理等11个子系统,全市22部环卫清扫车辆,8个垃圾转运站、3个末端处置(大件、装修、焚烧)全部纳入管理,实现对环卫工作各环节执行质量的远程实时掌控,有效消除管理盲区,保障环卫工作高效运行。三是从主观评价向数据化转变。通过获取前端工作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科学提供日报、周报、月报等各类管理报表,对环卫各环节、各部门、各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科学评价,破解环卫工种存在老龄化的弊端,倒逼行业作业人员年龄层革新,为环卫作业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