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上海破解垃圾分类硬件改造难题
创建时间: 2020-09-07 14:09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上海要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除了全社会动员起来,硬件改造也必不可少。但对于寸土寸金且空间有限的市中心老城厢地区而言,不管是新设一处垃圾箱房,还是腾出一块地作为可回收物中转站,都面临不小的难题,如何破解呢?

  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芷江中路660弄小区门前的沿街凉亭,每天上午和晚上的两个时间段,都会变身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此前,这里曾是一处大型铁皮垃圾箱,由于小区内没有垃圾箱房,居民都会把垃圾往这里扔,既不美观,也难以提高分类实效。考虑到小区内没有地方增设箱房,街道方面利用大铁箱的位置打造出一个多功能空间:通过和居民协商确定垃圾投放时间,由环卫部门送桶上门,并派志愿者引导;其余时段则撤桶清洗后,将矮凳翻下,供行人休憩。这一来,原本居民扔垃圾的尴尬便迎刃而解,街边也多了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宝山路街道内共有小区75个,其中近三成都是像芷江中路660弄这样沿马路的开放式小区,公共空间极为有限。为此,街道方面走访调研,最终在这些小区周围,通过沿街垃圾箱改造等方式,设立了17个定时投放点,源头减量成效明显,平均每天可分出湿垃圾近40桶,可回收物近20桶。宝山路街道芷江中路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几个月运行下来,效果很好,分类正确率可以达到至少90%。

  海防路上的这个智能可回收物中转站占地仅10余平方,其面积之小是中心城区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普遍遇到的问题。为此,街道方面充分利用原有场地的高度,把立体车库的模式复制到可回收物货架上,通过自动化设备,将源头收运来的可回收物按照品类,分别放入对应的货柜内暂存,有效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可回收物中转站负责人介绍:如果不用架子去堆物品,有可能物品会滑下来,基本上只能达到第一层的高度,我们现在利用这个架子,空间利用率是以前的两倍以上。

   

  小区的可回收物在这里先作短驳,再集中送往集散场处理,大大减少了收运员的时间和人工成本。试运营两个多月来,这里可实现辖区内日均近20吨可回收物的流转。

  上海近期已完成2万个分类投放点的规范化改造,建成可回收物服务点近万个,中转站144个,该市的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正有序快速推进中。

  链接:http://sh.sina.com.cn/news/m/2019-09-23/detail-iicezzrq7721661-p2.s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