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深圳发挥5G+AI优势打造智能清扫街区
创建时间: 2020-10-09 08:10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随着全球5G商用时代的正式来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目前5G基站的数量已突破1万个,在5G技术发展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近期由福田区政府与中联环境共同在福田街道打造的智能清扫PPP项目,有望成为5G商用试点城市深圳的新名片。

     

  该项目采用的是PPP模式,将原来分散的标段进行了整合,鼓励专业技术企业、实力民间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政府和专项企业的双重运作,大大提升了本次5G人工智能AI环卫项目的综合实力。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环卫PPP项目是深圳市的首个环卫类PPP项目,也是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探究传统环卫市场化弊端问题,对标“双区”战略的创新之举。

  长期以来,相比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城市“毛细血管”环境治理存在诸多明显短板:犄角旮旯藏污纳垢、地域空间不足、环卫机械覆盖率低、功能配套设施不全。加之环卫人力短缺、人工成本攀升、清洁作业效能低等,治理困境凸显。

  本次福田区采用PPP运营模式,引入有“城市毛细血管清道夫七兄弟”之称的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编队,由中联环境开发研制的“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清扫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冲洗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可转场型洁扫机器人、智能自跟随环卫洗扫机器人、环卫纯电保洁机器人”等“清道夫七兄弟”。发挥5G+AI优势,把福田区的相关街道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清扫样板街区。

  目前已先期投入洗扫车与高压清洗车、路面养护车等共40台,后续还将陆续投放20台人行道四轮扫路机,环卫智能小型设备已到货近10台。相关设备已在福田区环卫PPP项目所辖的城中村、CBD广场、市民中心公园等地投入应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