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落地长沙
创建时间: 2020-12-07 17:12 信息来源: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通过手机云平台操控,6 台环卫机器人在不同区域分工作业,有的捡拾瓶瓶罐罐,有的深度清扫路面,有的负 责垃圾转运,有的清洗路面和栏杆……近期,盈峰环境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落地长沙, 上述场景在橘子洲景区已得到应用,呈现了智慧城市清洁 管理全场景作业的雏形。 

  机器人清扫路面捡拾转运垃圾各有本领


  在橘子洲地铁站 1 号出口广场,随着手机指令下达,外表呆萌的智慧清捡保洁机器人开始上岗作业,根据设定好的路线,机器人在对地面进行清扫的同时通过‚三只眼 对大件垃圾进行识别。它共有四只眼,还有一只眼是精准定位大件垃圾然后进行抓取。技术人员介绍,随着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乱丢垃圾的人越来越少,清捡保洁机器 人有时就会赋闲在固定区域。为了测试它的本领,技术人员拿来一个矿泉水瓶放在 2 米远处,只见机器人迅速行动, 靠近垃圾时自动停下伸出机械臂对瓶子进行抓取,然后转 动‚手臂‛精确投入到身上的收纳桶内,整个过程十分流 畅。  

  在橘子洲沙滩公园门口,一台无人驾驶的智能道路清扫 机器人正在认真干活,它时而灵活转动身体时而停下脚步礼让行人,清扫过的路面干净无比,它的速度是设定好的,为5公里/小时,目前主要负责100多米的路段清扫任务。工作人员介绍,从工作量上看,一台清扫机器人可以顶得上 四名环卫工,而且扫得更干净。 

  智能 AI 臂垃圾收运机器人则是一台智能驾驶新能源车, 运维人员坐在副驾驶位臵通过手机操控,它能自动行驶找到 路边的垃圾桶,一侧的智能 AI 臂将垃圾桶紧紧抱住然后升高将垃圾倒入车厢内,将垃圾桶放回原来的位臵后它又开往 下一个垃圾桶站点。目前它的功能还在升级,垃圾桶必须放 在指定位臵才能识别。 

       将研发 60 余款机器人 覆盖环卫市政园林

  根据机器人的不同功能,将它们投放到不同区域,每天在岗工作 3 小时左右,可以实现同时段作业也可以分时段作业,一切通过手机灵活控制。‛\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运营几个月来,基本上能够满足所投放区域环卫工作的需求。 为了实现多样化的应用功能,这些机器人融合了全球领先的 机器视觉技术、深度自学习技术、全场景图像识别技术和‚互 联网云+‛技术等,同时搭载了多线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 等传感器。它们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理解作业场景,识别地面垃圾分布及垃圾负荷,自主规划清扫路径同时调整车速、风 机功率等,从而实现高效的智能清扫作业。

  在未来还将研发覆盖环卫、市政、园林等领域的 60 余 款系列智慧机器人,如市政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园林智慧 绿化修剪机器人等。我们将利用环卫智慧机器人装备+智慧云脑,实现智慧环卫机器人全产业链协同作业生态链系统,无缝对接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