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0年增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验收成绩喜人
创建时间: 2021-01-20 16:0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2020年,增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为目标,抓部署落实、抓投入保障、抓示范亮点、抓检查考核,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出成效。全区共检查强制单位1778个次、物业小区2325个次、餐饮单位2621个次、其他单位3137个次,作出教育处理3018宗、责令限改1346宗、行政处罚815宗,罚款金额342570元。2020年区第三方考评小组共检查农村地区各类型单位合计575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07宗。

  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提升

  制定《广州市增城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增城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继续巩固提升2019年8个已创市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新打造增江街大埔围村、朱村街联兴村、永宁街叶岭村、荔湖街罗岗村、宁西街石迳村、石滩镇仙塘村、小楼镇邓山村、正果镇畲族村等8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优化提升四类垃圾运输线路,全区配备分类运输车辆256台(其他垃圾137台、厨余垃圾80台、可回收物24台、有害垃圾15台),建成其他垃圾运输线路147条,厨余垃圾运输线路80条。全面铺开2930个农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2990个,覆盖率超100%。2020年3月,区大件家具分拣中心试运营,5月,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全面接收镇街厨余垃圾,逐步扩大收运处理量。

  建立“户集、村(居)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形成“定保洁人员、定保洁经费、定保洁范围、定保洁标准”长效保洁机制,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因地制宜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

  增城区共有284个行政村,超过3200个合作社。村社数量多,分布广,经济收入、人口密集程度均不同。对此,13个镇街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稳打稳扎走出增城农村垃圾分类之路。

  (一)荔湖街罗岗村采用小区管理模式,对安置回迁区实行“定时定点+误时投放”模式高标准设置分类投放点,村委办公区域按要求配备分类垃圾桶和投放指引,形成“村委带头,村民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形态。同时,村社成立检查小组,不定时对村组、物业、公共场所、商铺等各个位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物业职工绩效考核。

  (二)增江街大埔围村作为增城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设立垃圾分类主题宣教室,与大埔围垃圾分类党建引领相互照应。室内设有垃圾分类VR小游戏、分类宣传片播放等,营造绿色环保气氛,村民可以在娱乐中提高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分类意识。

  (三)宁西街石迳村实施有害垃圾兑奖模式,提高有害垃圾分类单独投放率。通过以物换物的形式,引导村民将家里的有害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安排站桶志愿者做好登记,向投放准确的村民发放一份小礼品。同时,探索农村“定时定点”模式,安排志愿者站桶,村民在早上七点到九点、下午七点到九点的时间段将家里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正确投放到附近的收集点,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四)朱村街联兴村聘用垃圾分类收集员对各家各户生活垃圾定时上门分类清运。收集员承担着宣传员、督导员、清运员“一岗三责”的责任,落实“专人专职、专车专运”,形成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预约上门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专车分类清运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五)小楼镇邓山村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5个,各分类点均配备了挡雨棚、照明灯、洗手池、纸巾、洗手液、投放公示牌、投放指南等设备设施,同时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屋1个,村民能通过人脸识别或扫描手机二维码精准投放生活垃圾,集取活动积分,兑换相应奖品。充分利用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屋引导村民收集可回收垃圾,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

  (六)正果镇畲族村打造“垃圾分类+民俗文化”特色线路,从村委员会起始延至畲族村民俗馆广场,途经畲族小学、畲族村主干道、畲族村垃圾分类收集点,形成由村党支部带头引导,学生从小培养,主干道干净整洁,投放点升级改造的示范线路。在领略畲族少数民族村风情特色建设之余,唱响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七)永宁街叶岭村共投入33万元经费,购买600组分类垃圾桶、10000卷分类垃圾袋免费发放给村民,升级改造7个分类投放点,切实提升前端分类效果。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村主干道安装道旗、宣传栏、LED显示屏,举行垃圾分类游园活动,累计开展25次教育宣传相关活动,参与人数2250人次,有效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营造浓厚分类氛围。

  (八)石滩镇仙塘村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制度,设置荣誉榜每月对3名保洁员或先进个人进行公示,通过制定垃圾分类评比办法,每月对村民的垃圾分类工作以及保洁员工作的评比结果进行公开,提升村民、保洁员对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村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和积极性,全村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好氛围。

  新的一年,全区将继续提高农村垃圾分类投放点管养水平,落实层级考核机制,提升垃圾分类执法效能,加大宣传推广,力争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分别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