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创建时间: 2021-07-16 10:07 信息来源:搜狐-智慧环卫联盟
浏览次数: -
 

  在北京植物园一角,记者见到了人们所说的“不明生物”,它正向吸烟的游客发出警告,提醒游客公园内禁止吸烟,同时转动身上的摄像头,对这一不文明行为进行拍摄记录。原来这就是全国首台“公园不文明行为管理机器人”。

三里屯SOHO自动消毒机器人吸污除菌样样行.jpg

三里屯SOHO自动消毒机器人吸污除菌样样行

  这款机器人近期在北京植物园投放使用,它身高1.8米,身长2.5米,外形看起来像是一辆小车,拥有自动驾驶性能,能代替工作人员在公园内马不停蹄地日夜四处巡查。


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2.png


  来到三里屯SOHO,一眼就看到了这个勤劳的“神秘人物”,它正在开展今天的消杀工作。经了解,这是两月前新晋上岗的“自动消毒机器人”,可以清洁地面、吸干、吸污、除菌,降灰,还能喷洒消毒液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3.png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3.png

  这款自动消毒机器人外观并不神秘,与小型清洁车有点像,自带方向盘,手动作业时方便工作人员操控。除此之外,你很难在它身上看到科技的痕迹。但它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机器人“高手”。

  它具备自动作业功能。早上领取当天清洁消杀任务后,自动消毒机器人利用环境定位,根据储存的待清扫环境地图,独自执行规划好的清洁任务,全程无需人员引领、监督,清洁效率高达2000平方米每小时。它身上配置有激光雷达、深度摄像头、超声波、防撞条等多种传感器装置。得益于这些内在的科技装备,工作时,它可以规避动态或静态的人和物。比如,执行路上发现有人阻挡了去路,它会发出“我正在清扫,请注意避让”的语音,以此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非常省水。当体内污水容积达到污水箱容量的80%以上时,它会自动开启过滤系统,4级滤芯加上5级过滤,污水也能循环利用。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自动消毒机器人还会复盘当天工作情况:自主检查清洁效果、自动报告任务状态、通过发送信息反馈任务状态,也是超级人性化的清洁小帮手了。

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4.png

智能分拣机器人细致分类助垃圾回收

  经过前两站的探秘,基本可以猜测到北京爱分类垃圾分拣中心“X神秘人”的属性。记者经过一番细致严谨的调查,认识到这是一位具有严重强迫症的“人工智能分拣机器人”。

北京上演机器人总动员5.png

  对于人类来说,有“强迫症”未必是好事,但对于人工智能分拣机器人来讲,这是它立足的根本。因为它在北京爱分类垃圾分拣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混合可回收垃圾进行精准分类。它还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能手”,可以7×24小时无间断工作,大大减少了因为疲劳造成的人工分拣误差,让人工甘拜下风。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正逐渐成为人类的合作伙伴,以各种各样的形态,带着分门别类的技能,出现在形形色色的场合。毋庸置疑,机器人正在以更科学的方式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