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用AI技术监管垃圾分类
创建时间: 2021-07-29 15:07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2019年起,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在辖区青年社区试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工作,把社区餐饮企业产出的厨余垃圾制作肥料,种植各种作物,目前已将分类经验凝结到夏港街绣花功夫垃圾分类城市体验馆、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等宣教和实践场所。

  AI帮助监管分类   错投混投智能提醒

  近期,在黄埔区夏港街绣花功夫垃圾分类城市体验馆可以看到,科技力量已经在夏港街青年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得到应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社区投入应用的‘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兼具人脸识别、扫码感应开启、刷卡感应开启、丢垃圾码等功能,分类投放监管数据入网,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区域垃圾投放总量、分类投放量、投放量排名、违规数等信息。”

  AI系统可以识别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通过语音提醒市民正确分类,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还可以识别居民投放进去的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如果发现混投、乱扔违规等行为,将通过语音提醒纠正,并自动保存投放人和投放行为的违规证据,推送给垃圾督导员,督导员确认无误后上报给城管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参照证据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公示。

  此外,“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还具备智能称重、防夹手、满溢报警、烟雾报警、排气除臭、杀菌消毒等功能。目前,青年社区的5000位常住居民中,已有900多人注册了该系统。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建设、宣导,提高垃圾分类监管系统的普及率。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变成肥料种植果蔬

  沿着夏港廉洁公园旁的道路前行,醒目的垃圾分类站点列在路旁,为安静的街道增彩添色。这里是青年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美观、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初次见面,星级投放点就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社区内的5个集中居住区,目前共设有2个星级投放点。“星级投放点的消毒、管理和保洁标准要比平均水平高一些。”据介绍,该街道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新增7个这样的星级投放点。

  在夏港街青年社区,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对接到环卫系统,通过焚烧发电、卫生填埋等手段处理,厨余垃圾则对接到生物质处理厂进行有机处理。不过,夏港街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考虑到,厨余垃圾在运送过程中偶尔也会滴漏到路面,由此带来异味扩散和二次污染。于是便建设了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

  现场可以看到,处理过的厨余垃圾在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变成肥料,并供给处理点旁边的小菜园。小菜园内种植了草莓、百香果、空心菜等应季果蔬,在游览社区网红小菜园后,参观市民纷纷动手体验用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种植辣椒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一天约处理1.5吨社区产生的厨余垃圾。一方面,可以提升餐饮企业厨余垃圾收运覆盖面,杜绝卖潲水行为,另一方面,社区居民和企业可以直接看到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有助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教导。不只是监督管理,我们还有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社区居民可通过正确的垃圾分类行为获取积分,兑换一些日用品。”工作人员表示,夏港街青年社区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未来将与社区内的企业联动,为垃圾分类提供物品赞助,丰富积分礼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