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福山应急项目10号锅炉顺利通过满负荷试运行
创建时间: 2023-03-07 18:03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日,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10号锅炉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试运期间,主辅设备运行安全稳定,机组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仪表投入率均达100%,汽水品质、汽机振动主要技术指标优良,污染物排放均优于超净排放标准。

  该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福山村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拓展地块,建设6台800吨/日炉排焚烧炉、3台5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双脱硫脱硝”的烟气处理技术,烟气排放指标全部优于欧盟2010和国家2014烟气排放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全面建成后,主要负责处理广州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预计日均处理生活垃圾4000吨,年处理垃圾超过146万吨。

  据广州环投集团消息,广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坚持规划先行,布局建设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每日3.3万吨,生化处理能力达每日5510吨,形成了“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的生活垃圾处理新格局。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承担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任务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七个产业园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它以“云山珠水,环保明珠”为主题,是目前

  国内设计处理规模最大、处理垃圾类别最齐全(7种类别)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604亩,生活废弃物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26万吨,危废处理项目规模为每年7.8万吨。园区以“循环”为理念,统筹园区内垃圾焚烧、生物质、餐厨、危废、医废、污水、炉渣处理等废弃物处理项目,打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和谐的循环体系。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位于园区的拓展地块,总占地面积约524.8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生物质厂二期、炉渣综合处理厂。福山产业园内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拥有四大亮点:一是国内规划总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9300吨/日)。二是国内首创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囱作为工业旅游观光塔,并在距离地平面262.5米的空中设置咖啡厅。三是国内首次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汽轮机凝汽系统“直接空冷+冷凝”工艺,比采用传统水冷工艺节省用水高达60%;首创将空冷系统架空在汽机厂房之上,占地面积节省32%。四是国内首例建于高填方边坡上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填方边坡高度达60米;汽机及主控厂房采用架空结构。施工难度大,工程技术难度之高为国内电厂之最。

  据悉,于2019年,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规划部署,广州环投集团全力推动18个新一轮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2022年中旬,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将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扩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和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等垃圾焚烧厂建设,新增焚烧处理能力1.6万吨/日。完成福山生物质综合厂二期和南沙、花都、从化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等建设,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1900吨/日。新(扩)建兴丰应急填埋场第三填埋区、增城棠厦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二期项目等,新增填埋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超过3万吨/日,餐厨生化处理能力达4800吨/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