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世界地球日,广州城管开启绿色低碳新玩法
创建时间: 2023-04-28 14:04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为倡导全社会保护地球环境,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让美好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公益活动暨2023年广州城市管理开放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设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正门广场,从“旧物交换”出发,融合当下流行的市集形式,以“垃圾分类与金融知识科普”为主线,设置多个游戏互动环节,吸引现场广大市民朋友参观游玩,引导市民共建绿色低碳新生活。

  践行低碳环保理念让旧物焕发

  “摊主,你好!我想用两条项链换你的相框。”一位短发女生走到旧物摊位前说道。

  旧物集市顾名思义以最原始的交换方式进行“交易”,讲究参与和分享的快乐。女生表示自己是一名大三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尝试以物换物。“之前买了很多项链,一些项链已经用不上,但是又不想丢掉,或许拿来换是最好的选择。很高兴闲置的物品又重新有了价值。”

  通过资源互换,家中闲置物品“流动”到了更合适的地方,实现了旧物再利用,为循环经济、绿色环保助力,闲置好物摊的摊主们都为自己的物品能找到新归宿感到快乐,

  不远处,一个以“就‘降’纸”为主题的摊位里,由废旧纸片、落叶、枯花搅碎重制的笔记本、团扇、书签等作品吸引了群众的注意。据了解,除了旧物互换,为践行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活动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成为美好物语摊主,为市民朋友们带来通过可再生材料设计的产品。

  “通过艺术的手段将环保的理念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能把资源再利用起来,还能将旧物的记忆和情感传递下去。”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李致尧老师说道。  

  摊位上,家长和小朋友围在一起,利用手中的画笔在帆布袋上勾线、涂色,进行彩绘创作。“画画过程中孩子们不仅玩得开心,还领悟到了旧物是可以再利用的,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原计划周末带着孩子前往华南国家植物园游玩的李女士,看到现场有DIY活动便参与了进来。

  垃圾分类抓起以趣味游戏唤醒分类意识

  飞盘上贴着代表不同种类垃圾的图案,市民需根据图案,将“垃圾”飞到对应分类垃圾桶颜色的色块中。“没想到,还有垃圾分类版的飞盘,好玩又能学到东西。”周末出游的陈女士带着孩子们参与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见“圾”行事摊位。

  看着孩子熟练地分辨飞盘中的垃圾属性并快速飞至相对应的色块,陈女士感到很欣慰,“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家中,我们都会给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到垃圾分类对环境的益处。”

  担任此次活动志愿者的刘冲也十分有感触,“现在很多街道都会举办垃圾分类的主题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我觉得参与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人更有意识地去培养分类习惯,同时也能增强自身的环保观念。”

  近年来,为了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在群众心中扎根,天河区城管部门围绕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突出投放点精细化管养,狠抓亮点示范带动,截至2023年3月,日均分出厨余垃圾505吨、可回收物1466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4%。建成159个高品质“两网融合”点、3个垃圾分类体验馆;整合资源建成4条垃圾分类特色线路;21个试点小区30%以上住户均参与垃圾分类站桶轮值活动,基本做到投放时段站桶100%全覆盖。

  城管普法零距离与群众共同建设文明城市

  活动现场,一名老人驻足在“门前三包”宣传现场,聆听工作人员宣传,感叹道:“广州真的越来越靓,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原来老人是附近居民。近年来,随着“门前三包”制度的深入推广,周边市容市貌明显提升。

  自2016年以来,天河区持续开展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行动,成功打造17个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和6个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社区面积3.9平方公里,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千余宗,惠及市民4.8万户。

  “感觉很好玩、很好看,原来不止垃圾分类,井盖也属于城市管理的工作范围,也算是收获了一个新知识。”被问及本次活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市民欧小姐说。为了给市民带来一次线下多角度了解城市管理的机会,活动现场设置了关于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展区和城管普法宣传摊位。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为民、普法为民的法治城管建设宣传实效,深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天河城管落实精细化管理,多角度、多方位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燃气安全进校园”普法宣传项目活动已覆盖天河区415所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垃圾分类进家庭”普法宣传项目已覆盖21条街道,覆盖962个家庭;“市容卫生进商家”普法宣传项目已开展18条街道,覆盖934户商家;“井盖美化进社区”普法宣传项目已开展4条街道,共涂鸦井盖53个。

 

IMG_5329

IMG_5330

IMG_5331

IMG_5338

 

2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