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黄埔城管智慧赋能勾勒城市管理美好画卷
创建时间: 2023-05-30 10:05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黄埔区作为广州市科技创新主引擎,孵化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企业,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将高新技术引入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中,综合运用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举措,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破解监管力量不足、手段滞后等问题,营造绿色、安全、干净城市环境。

  一是智能投放终端助力垃圾精准投放。在全区投入使用了300余个具有智能抓拍和AI识别功能的智能投放终端,通过AI智能算法和过程录像,识别是否规范准确分类投放,曝光不文明行为,助力居民习惯养成,破解传统人工监管高耗低效的痛点难点,为环卫工人减负。为垃圾转运车加装高灵敏度称重传感器,助力精准研判垃圾减量工作成效;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对督导信息台账等的安全管理。

  二是“智慧井盖”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在主要路段、易水浸点和易损路段试点安装800个“智慧井盖”,每个井盖都有“身份证”厘清权属。井盖背部的智能检测器可及时发现破损、移位和水浸等隐患并实时报警,方便检修排查,上线以来通过“随手拍”移动应用上报处理井盖事件近400宗,实现井盖案件办理移动化,降低问题处置、协调难度。

  三是自动驾驶环卫车提升道路保洁质效。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全自动驾驶环卫车已经运行了大半年,每日0时至19时连续开展环卫作业,在精准定位和算法的支持下,实现全自动安全驾驶、全自动展开环卫作业,完成道路清扫、洒水降尘、喷洒消杀等保洁任务。在夜晚等能见度低的场景下,降低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胡蓉、孔淑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