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白云:智慧环卫收费系统投用
创建时间: 2023-06-06 10:06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首家蜜雪冰城正式使用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首家柒小螺正式使用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网红四川火锅店川城匠正式使用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6月3日,在“白云共治直播间:广东首推智慧环卫收费系统,街坊有着数”的直播中,超5万人次广州街坊共同见证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广受网红店铺的启用和点赞。

  “这个智慧环卫收费系统操作简单,手机点一点就能完成缴费、开票,真正做到了便民、透明、规范!”无论是网红餐饮店,还是城中村的楼栋、物业小区,亦或机团单位,都对广州市白云区在广东首推的智慧环卫收费系统表示了认可和点赞。这是由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驻点督导云城街市政服务所、云城街行政综合执法办开展的智慧环卫收费系统推广应用行动,白云共治直播间也跟随督导的步伐带领广州街坊线上直击智慧环卫收费系统在商铺、城中村、物业小区、机团单位等不同场景的推广应用和操作流程,充分展现了该系统在应用过程中便民、透明、规范的特点,引导广大缴费对象加入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的大家庭,共建共享更智慧、更美好的现代化城市。

  在蜜雪冰城、柒小螺,店员均表示过去都是到街道市政服务所排队缴费,如今,不用两分钟,就在督导员的指引下完成了注册登记,在手机上就能一键完成缴纳环卫费,并同步开具了发票,“线上缴费很方便”是他们对使用穗云环卫收费系统微信小程序最大的感受。 

  据悉,2023年4月开始,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主研发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穗云环卫收费微信小程序,并在辖内试点逐步推广应用。该系统解决了以往现金缴费、标准不透明、效率低下、人为因素影响大、缺乏有效监管等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了线上缴费、电子发票、底数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以根据环卫收费数据底数和收费标准,自动计算缴费数额,推送账单给缴费单位和个人,实现环卫费收缴智能化,做到了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群众方便满意,政府监管省心,发挥了预防微腐败的重要作用。

  在羊城最美商铺之一川城匠,经过督导人员的现场测量、计算,再加上餐饮店平日每天所实际产生的垃圾桶数,最后核算出该店每月需在穗云环卫收费微信小程序上缴纳407元环卫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清洁卫生费)。吴老板表示,这个费用与过去在线下缴纳的费用是一样的,缴费标准、缴费数额没有变。目前,该餐饮店已注册成功并使用智慧环卫收费系统,对比下来,缴费方式从线下改为线上后,“整体来说更便捷、规范,还支持实时开票,大大规范了我们餐饮店的财税流程,规避了经营风险”。 

  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和清洁卫生费的通告》,城中村楼栋、物业小区和机团单位采用的是与商铺不同的收费标准。在云城街萧岗村,包租公张先生表示,使用智慧环卫收费系统后,自己不用在这个大热天跑去街道市政服务所排队缴费,手机一点,不用30秒就把自己那栋楼的环卫费给交了,而且24小时随时可交,实在太方便了。而在保利云禧,物业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也认为该系统只需在最开始注册时完成底数的信息登记后,以后每3个月缴纳一次的环卫费就可在线上完成缴纳、开票,“这么热的天,我都不用出去跑了”,确实便民、透明又规范。 

  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关代章表示,当前,白云区正在推广应用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穗云环卫收费微信小程序,区城管部门给予政策、技术和人力支持,深入镇街开展环卫收费督导工作。根据前期在松洲街槎龙村、同和街试点的情况反馈,得到了居民、经营者、机团单位的支持和认可,取得了规范、便民、高效、透明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提升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的使用便捷性,实现实用、好用又管用的目标。

  在广州市社科院办公室(智库办)主任姚阳看来,白云区智慧环卫收费系统的上线,是数字化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是多方受益、值得推广的城市成功示范,打通了基层环卫治理的痛点、难点,也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建设美丽广州提供了物质条件、场景支撑和实施路径。(周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