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景德镇数字化管理让环卫有了“智慧芯”
创建时间: 2024-01-26 17:0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年来,市场变化的速度对技术创新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于市政环卫项目来说,管理模式无疑是保证环境品质提升最重要的抓手。传统环卫管理模式依赖于“人”——“人盯人”“人管人”,存在难于监管、信息失真、效率低下等管理难点,难以匹配效率当头、品质为先的城市环境发展需要。所以,环卫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成为了现阶段下市政环卫项目的新挑战和新方向。

  2020年11月,景德镇玉禾田环境集团引入“作业云”管理系统,开启环卫智慧化、信息化管理之路,是玉禾田集团最先采用作业云、开展数字化升级的市政环卫项目之一。景德镇玉禾田以作业云数字化管理模式为核心抓手,搭建了一整套完备、科学、符合景德镇玉禾田实际情况的管理体系,将员工的作业行为数据数字化、线上化、可视化,将作业状态即时、真实呈现,赋能传统线下管理,针对性配置作业资源,针对性解决问题,提升效能和品质。

  城市环境服务系统,科学排班,实现无纸化管理。

  作业云管理系统以人为核心,服务于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做到精细化、数字化管理。管理人员通过作业云APP即可完成线上排班及自动考勤,代替考勤表、顶岗补助表等纸质表单,实现无纸化管理,精确计算工时、降低管理难度。根据自动排版及考勤记录,作业云系统自动核算薪酬,减少人工核算环节,规范化、标准化薪酬科目结构,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薪酬核算效率。同时员工岗位信息上传作业云系统,实现班次与岗位绑定,实现一人一岗、绝不超编、排班可控,降低了人工资源损耗。

  环境天眼,人员数据可视化。

  景德镇玉禾田通过作业云系统的客户端操作,在云端设定人工作业范围围栏、作业班次时间、作业状态等数据规则。工人通过佩戴的电子工牌在划定的作业范围围栏内产生劳动纪律、作业状态的行为数据,与云端规则进行匹配并进行大数据运算,在客户操作端呈现考勤率、怠岗率、脱岗率、轨迹重叠等统计分析数据,实现对户外作业人员的管控。环境天眼通过将员工的行为数据数字化、线上化、可视化,将作业状态即时、真实呈现,赋能传统线下管理。景德镇玉禾田结合智慧作业云,职能管理部门针对存在问题(开展包括到场督导、人脸识别等管理工作,实现联合、督导、强化线下管理的作用 )通过系统发送督查任务到作业管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针对性配置作业资源,针对性解决问题,提升效能和品质。

  环境天眼办件流转及统计,精准督察,数字化管控作业现场。

  督查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将发现的环境问题上传至作业云系统,形成环卫办件,结合系统实现人员快速调配,及时处理环境问题,通过“拍照-受理-指派-处理完成拍照-审核”的流转机制,实现专岗专责专办,有效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及现场作业品质。同时系统自动形成统计分析报告,以便后期复盘。

  BI数据分析,精细化管理抓手。

  作业云系统后台自动生成考勤异常原因分析、人工作业异常分析、部门指标排名、项目排班数据等重要数据分析。通过BI数据分析设立考核指标,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甄别人工作业的薄弱环节,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尺度,提升作业效率。并可对所有环卫资源按人、部门、项目进行排名,优胜劣汰,实现多劳多得。

  作业云系统的落地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让作业云系统更契合景德镇玉禾田的管理实际,集团总部专门派驻技术人员给项目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以点带面,对各部门一线管理干部进行作业云系统的专项实操培训;线下实行“三会三巡”,线上实现每日通报,并根据作业云系统推进情况落实绩效奖罚制度;管理团队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坚定数字化升级的大方向。

  建立智慧调度中心,实现所有资源在线监管和实时调度。

  景德镇玉禾田为不断升级环卫数字化建设工作,于今年5月建立指挥调度中心,将智慧环卫所有现场通过GIS系统(智慧大屏)展示垃圾收集点、收集站、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的分布情况,以及实时在线查看人员分布、人员作业状态、车辆分布及行驶状态,实现了对项目人员、车辆、设备的一张图掌握。并且针对突发事件,可通过系统对人员、车辆进行实时通讯进行资源调度。保障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同时提高了项目管理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到目前为止,景德镇玉禾田各版块作业人员均已通过作业云工牌实现电子化考勤全覆盖打卡功能,结合BI系统的数据分析及环境天眼的现场督查,两年多时间以来,景德镇玉禾田的作业云使用效率、管理水平、作业品质均得佷大提高。可以说作业云系统的发展轨迹就是景德镇玉禾田数字化升级的真实历程。景德镇玉禾田将以人为核心,以作业云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抓手,加强数据定量分析能力与水平,强化数据化管理平台与线下管理结合的方式,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在作业管理、团队管理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精细化、量化的完善升级,增强服务快速反应能力,帮助作业品质长足提升。

  (来源:固废观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