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和整装化数智分拣中心在杭州投运
创建时间: 2024-03-06 18:03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期,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和整装化再生资源数智分拣中心在杭州市临平区正式投入运行。该分拣中心的成立,为我国建立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打造了示范样板。

  据悉,该整装化数智分拣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分拣中心的运营商均是联运环境。作为环境数智双碳开拓者,联运环境坚持以数字化为核心,经过不断攻坚克难,自主研发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从回收、运输、分拣、再利用的绿色低碳再生资源高效循环体系。

  提高分拣中心智慧化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中强调,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因此分拣中心就成为了提升垃圾分类资源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监管环节相对薄弱,规范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数量很少,主要集中在城市边缘区域。甚至部分分拣中心由原始打包站改造而来,占地面积小,没有明确的功能区域划分,人工分拣效率低成本高,有的分拣中心还存在环保不达标、拆解不合规等安全隐患问题,从而导致分拣中心由于环保设施不健全和技术管理落后而被关停。一时间环境“脏乱差”,形象“低小散”成为了分拣中心发展的阻力和痛点。

  鉴于原有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规划设计、环保设施、建设标准、功能布局和管理运营等方面都已不能满足新阶段环境治理工作的要求。因此,各地主管单位针对上述问题召开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专题会和专项整治会,提出多种方式统筹推进建设,可以采用政府建设、国企与私企合作建设等多种方式。还要推动科技赋能,提高分拣中心智慧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智慧化平台功能,做到全程可视、过程可控、绩效可查。

  数智分拣中心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新业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整装化数智分拣中心改变了人工分拣的作坊式加工,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智能电子地磅系统、光学分选设备、AI智能机械手等作为自主研发的全数链智能分拣线的核心装备,升级到智能化分选压缩打包生产工艺,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工厂化,机械化,统一5S标准管理模式的综合性回收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全数链智能分拣线日分拣中转能力达50-80吨。通过AI图片高速识别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自动化识别可回收物并高速分拣,准确率高达98%。源头投递的可回收物以包裹形式从智能回收机清运至分拣中心,每个包裹上附带唯一识别二维码,每次装车、卸货都会称重扫码,记录流转历史,支持从源头到销售环节的全流程追溯。

  目前,分拣中心通过标准化操作、精细化管理、信息化作业,集中分拣纸张、塑料、织物、金属、玻璃、橡胶、电子电器、大件垃圾等九大类再生资源,进行分区挂牌管理。满足周边近百个回收网点的回收中转需求,服务覆盖110万人口。年临平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通过回收工业源、生活源和商业源资源循环,实现年垃圾减量超过5万吨,同时为后端产业加工利用可再生资源提供了充分保障。

  分拣中心运营管理过程中采用全程信息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打造了智慧化再生资源数据信息管理云平台,实时监控回收信息、用户参与、覆盖范围等整体情况,从前端居民、回收网点、转运车辆、分拣再生处理进行全过程上线溯源管理、指挥调度,做到收运处置及时,价格和收运量公开透明,数据无缝对接传递给政府,彻底改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脱离管理、无序竞争的面貌。

  (来源:环卫科技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