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数字城管创新应用技术(二)
创建时间: 2019-03-08 00:0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物联网、移动技术、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应用拓展带来了新机遇,目前基于新技术的数字化城市管理领域应用,如基于移动测量技术的城市“可视化”管理应用、基于无线传输技术的城市“移动化”管理应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等,都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与此同时,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城市管理新需求的出现也为城市管理领域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催生了更多富有创新性、实用性的应用产品。

  1、采用移动车载视频技术,健全“车巡+人巡”相结合的信息巡查体系

  将移动车载视频技术、无线网络通讯技术、机动车辆综合在一起搭建移动信息采集车载平台,该平台可以获取移动视频巡查采集车采集的城市管理街面的视频信息,通过系统接口直接进入数字城管流程,实现城管问题的采集、上报、核查、视频比对等功能。将移动车载视频技术应用到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信息采集环节可以进一步健全“车巡+人巡”相结合的信息巡查体系:移动车巡和传统人巡相结合的事部件采集方式可以使信息采集范围更为全面;移动车巡对偏远地区的快速信息采集,克服传统人巡存在的一些劣势,从而达到提高生产力的效果;通过实时视频的传输、监控,将实时视频传输到指挥中心,以便领导及时、准确地获得时间现场的各种细节信息,减少指挥者决策时间,提供数据追溯,视频还原现场情况,达到应急指挥的目的;移动车巡可以在人巡不方便正常工作的恶劣天气环境下全天工作,保证城市管理问题的及时有效响应。目前移动信息采集车载平台已经在天津、合肥、宁波、克拉玛依等地开始应用。

  2、基于信息智能关联技术,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应用水平

  基于信息智能关联技术实现“移动互联”的信息资源智能协同,将户外广告审批信息,工地施工信息、违法车辆信息、出店经营的商铺信息等城市管理部门或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进来,同时使用数据关联技术进行智能关联,不仅可以为城市管理相关执法队员、处置人员和领导执法提供执法、处置依据,也可以为城市市民提供一些相关的便民服务,当前杭州、宁波等地已经开始了该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当前已经实现的关联应用主要是基于位置和基于车牌号等关键信息的智能互联。基于位置的智能关联信息主要包括户外广告审批信息、视频点位分布信息、工商店铺信息等,通过对这些信息与其位置坐标的智能关联实现基于位置信息的智能推送、主动服务,来为相关执法人员和处置人员提供有效信息依据。基于车牌号等关键信息的智能关联应用主要体现在将车辆信息、牌照信息以及车主基本信息进行关联,对于城市管理区域的违章车辆进行追踪,在未到处罚时限前及时对车主进行短信提醒,提高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程度,实现温馨执法。

  3、基于全时空技术实现城市管理多源信息关联融合,构建完善的城市运行监管体系

  基于全时空技术构建的智慧城市综合信息平台,采用统一的时空信息管理技术,将二维地图、三维模型、三维实景、视频等各类基础信息与城市部件、实有人口、法人、房屋等行业管理信息整合到一个时空体系中,在全时空体系中还原各类信息在空间、时间、权属等多个维度的关联关系,从而,为数字城管、社会管理、智能交通、平安城市等智慧城市各类行业应用提供全时空一体化的城市综合公共信息。目前天津和宜春生态城等均已开始引进全时空智慧城市综合信息平台作为下一步建设智慧城市的物理基础平台。

  4、基于大数据技术开展城市管理海量数据分析挖掘,提升城市管理决策分析水平

  随着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在全国各地的实施运行,城市案件处理效率不断提升,在数字化城市管理过程中,各个城市已经积累了很丰富的城市管理相关数据,包括违章车辆信息、户外广告审批信息以及一定时间段内的各类城市案件基本数据,这些繁杂数据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对城市管理具有相当价值的案件发生规律。利用大数据的分布式数据存取模式以及相应的数据挖掘分析方法,可以实现对城市管理基础数据有针对性的挖掘,实现被分析地区的案件易发地分析、同类案卷历史分析、诚信库分析、舆情投诉分析以及长效评价分析等,从而充分利用分析结果的决策参考价值来实现有针对性的案发重点区域管理、避免案件重复发生以及城市案件的长效治理与人性化、温馨化的执法,从而为城市民众提供更优化的市民服务、营造更和谐的居住环境。

  5、基于微信平台拓展公众参与渠道,搭建政府与公众迅捷沟通的互动交流平台

  3G、4G移动通信技术的日趋成熟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使新媒体成为当前网络民众的新宠。传统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为城市民众参与数字化城市管理过程提供的渠道主要有城市管理热线电话、市民通APP、微博公众号等形式,新媒体的流行使得微信公共平台成为当前大众传媒信息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各地城管也纷纷针对性的建立本地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如:常德智慧城管、亳州智慧城管、洛阳智慧城管等。通过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平台为市民直接参与数字城管提供有效渠道,为数字城管相关部门进行新闻推送提供有效途径,为政府发布城市管理相关政策、管理规范提供开放式的信息公开窗口。

(摘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