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理论学习巡听旁听暨理论学习组织实施规范观摩
创建时间: 2021-04-26 14:04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注重理论学习实效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走深走实,4月13日下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谭礼和二级巡视员带领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到监控指挥中心开展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理论学习规范化观摩,对中心第4次理论学习会进行“巡听旁听”。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理论1.png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习步骤

  与以往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同的是,此次中心理论学习是根据局新出台的《直属单位总支(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实施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开展学习。即学习过程分为“确定学习主题,选取学习内容,完成个人学习,组织专题调研,开展集中学习,进行研讨交流,搞好学习小结”七个步骤。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指示批示,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主题展开,并邀请了国家863计划课题负责人、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秘书长任豪教授作专题辅导。他就智慧城市发展需求、背景及趋势,智慧城市的全景展示和区块链赋能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智慧大餐”。随后,中心支部书记彭自良同志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重点内容,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在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广州智慧城管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心主任郭敬曦同志以“探索建立‘1+11+N’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调度指挥中心的路径思考”为题作中心发言,结合广州智慧城管建设应用,认真分析当前中心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要理顺市区两级工作机制、加快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积极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打造“数据互联互通、系统有序协同、指挥高效科学”的市区街三级联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调度指挥体系工作设想。中心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结合工作,作交流发言和自由发言。宣教处张少东处长就机关出台的《规范》进行解读。

  坚持真学真信,提高学习质量

  谭礼和二级巡视员充分肯定这次观摩活动,并指出这次观摩活动,为提高局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理论学习质量提供了新的标准、确立了新的起点。强调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特别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关键要强化一个“真”字。一是要“真情真实”。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心怀敬仰之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长期学,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真学真懂。二是要“认真求真”。每次理论学习要联系实际,针对重大现实问题精心确定主题,科学选取内容,做到常学常新、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三是要“真信真用”。注重提炼学习研讨成果,形成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对策措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实现学懂弄通做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理论2.png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

  据了解,为开好本次理论学习会,监控指挥中心认真对照《规范》,做了充分准备。一是根据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立足广州智慧城管,认真谋划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可行路径,在局工作组的指导下,研定了理论学习主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深圳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精神等十项学习内容。二是中心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先后到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指挥中心调研数字城管工作。为理清城市管理现实矛盾问题,围绕学习主题,中心学习走访了广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城管局,和市委办公厅信息办交流工作设想,并牵头组织市城管系统对接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专题研讨。三是中心根据调研反馈意见建议,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了《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关于调研各区数字城管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构建“1+11+N”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调度指挥体系愿景,并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广州市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广州市新城建联合创新中心”四方合作协议框架。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信息时代赋予的全新智能思维和数字技术,全力打造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数据评价“一张网”,推动广州城市管理数据互联互通、系统有序协同、指挥高效科学、智慧城管全域,助力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局直属单位水上处、余泥处、废管中心、卫处中心、无害化中心、技术研究中心、质监保障中心总支(支部)书记和负责理论学习的部门领导参加旁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周峰 谢百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