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从“我听讲”到“我来讲”,原来党史可以这样学
创建时间: 2021-05-19 17:05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大家好,我的家乡是河南商城县。有一首歌曲相信大家都会唱,‘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5月14日下午,在白云区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党员之家活动室,党员陈传科用一首《八月桂花遍地开》开启了“我家乡的党史故事”的“红色之旅”。

  “我的家乡商城,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大别山北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之一,是红色的热土、红军的摇篮。在这块英雄土地上,商城人民用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绩。自懂事起,我就知道,1929年5月6日,商城大地爆发了震惊全国的‘商城起义’。起义创建了河南省第一支红军队伍,为中国革命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起义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商城县苏维埃,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义唤醒了民众,使大别山革命的火炬燃烧得更旺,并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培养了一批党的优秀干部。1925年至1948年,商城共有10余万人参加革命,其中,8万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可以说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在陈传科的绘声绘色和声情并茂的渲染下,现场全体党员认真聆听,思绪回到了烽火岁月。曾经发生在河南商城县的红色故事,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犹如一幅幅历史的画面徐徐呈现,让在场全体党员受到了强烈震撼。

  该支部新入职的党员小郑表示,“这样学习党史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以前听党史,大多是从宏观的层面去把握,而这次能是从身边同事的视角出发,从个人的感悟出发,从地方的历史细节出发,通过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学习党史,确实让我收获良多。”

  “以前经常听村里的老人讲红色故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这次接受任务来讲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为了介绍好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红色记忆,我从‘为什么讲、如何讲、讲什么’几个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备课。以讲促学,讲学相长,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深入学习党史的一种尝试。特别是在讲述的过程中,受到大家的肯定,让我感到激动,我也为家乡拥有这样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红色记忆感到自豪。”讲完党史故事的陈传科如是说。

  据该支部书记李峰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了将党史学深、学实、学活,该支部不断动脑子、出新招。这次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现身说法”,把党史放在身边的革命故事里来讲,由讲述人分享故乡的红色资源,其他党员再一起学习讨论,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创新。从效果上来看,党史学习教育从“我听讲”转变为“我来讲”,党员的参与感更强了,既能进一步深化讲述者对党史的认识、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又能让其他党员在互动式教育中更了解党史,有效地提升党员学习党史的兴趣和主动性。下一步,该支部将继续引导党员将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讲出来,真正将家乡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参与的生动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每一个党员心中。(白云区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  林灿琼 )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