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城市“智”理“显眼包”!清华大学智慧城市项目课题组赴白云区开展专题调研
创建时间: 2023-10-19 19:10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白云区如何推动智慧城管平台线下推广、扩大应用场景并累积海量数据?怎样借助华为云盘古政务大模型加速实现城市治理降本增效?在智慧城市运营过程中采用何种政企合作模式、政企权责和收益如何分配……10月16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静,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贾开,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孙占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名博士研究生等一行,赴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比较与影响评估”课题专题调研。

  在巨大的液晶显示屏“白云智慧城管一张图”前,工作人员一边操作演示,一边对白云城管的城市部件、工单流转、AI识别以及智慧环卫、压缩站监管、燃气安全监管等城市管理主要业务作详细讲解。

  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柏生对清华大学专家教授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白云城管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方面,以提高人员效率为根本,以重塑作业模式为路径,以白云智慧城管系统为载体,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手段运用,实现减员、降本、增效、提质,坚持走“场景做产品、产品铸市场、市场换产业”之路的创新举措和取得成效。

  郑柏生谈到,该局紧紧围绕白云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科技赋能,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打造白云智慧城管系统,全面构建体现整体性转变的功能系统、支撑全方位赋能的技术框架、适配革命性重塑的治理格局。通过加装电子工牌等方式推动人员、作业设备等“考勤线上化”,强化对保洁公司约束,提高作业质量。目前,已将267个环卫保洁、绿化管养等城市管理社会化项目,7000余名城市管理服务人员接入系统动态管理;选取50个重点卡口安装149支摄像头,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形成了有力震慑,建筑垃圾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运用“无人机自动巡航+AI算法”,通过布置无人机机场、环境监测设备、三维数据筑底等方式对拆违工地、涉嫌违建情形进行精细化管理,以违建“零容忍”、监管“零死角”力求实现违建“零增长”;在全区59座压缩站安装了称重、AI抓拍摄像头、环境监测物联感知等设备,采用物联网+ AI技术加强对压缩站的动态感知和异常把控,使垃圾量同比下降300多吨/天,去年节省财政资金近千万元;在全区近千个垃圾投放点安装具有AI识别摄像头,结合“云站桶”实现了对居民分类投放点全时段智能监管、督导,分类巡查值守人员较之前同比减少超80%;开发“燃气安检模块”,赋能2000多名送气工,实现送气免费安检,每4个月可对白云区瓶装气用户全覆盖安检一次。系统上线以来,实现一氧化碳“零中毒”“零亡人”。

  据悉,“白云智慧城管”已经先后走上华为开发者大会和华为全联接大会,获得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3数字政府管理创新类奖”。吸引湖南省长沙市、珠海市香洲区等相关部门前来调研考察。目前,“白云智慧城管”已经在多个省市兄弟城市部署试用。

  在座谈交流环节,调研组师生饶有兴趣地提出“白云区如何推动智慧城管平台线下推广,扩大应用场景并累积海量数据?”“怎样借助华为云盘古政务大模型加速实现城市治理降本增效?”“在智慧城市运营过程中采用何种政企合作模式、政企权责和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工作人员均逐一耐心予以解答。

  “感谢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我们课题研究提供重要素材。白云城管携手华为盘古政务大模型高效推进智慧城市治理与运营的案例独特而先进,不少做法令人耳目一新。”清华大学智慧城市调研组赵静副教授表示,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勇于打破利益格局、下定决心强力线下推广应用,以及政企联合运营推动产业化等做法殊为不易。

  据介绍,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聚集了大批中国顶尖的政策研究者和学者型官员,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相关领域具有重大的政策影响力,在中国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角色和作用,已成为中国改革与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之一。本次《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比较与影响评估》课题组调研,旨在梳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多种模式,并在比较中总结既往经验、提炼标杆案例,同时探究智慧城市对经济社会各维度的普遍性影响。研究成果将服务于国家部委、高端智库、学界专家的资政建言与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易鹏、陈传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