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从“地下”到“云端” 市民组团探秘广州番禺智慧燃气平台
创建时间: 2023-11-24 19:1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为推动燃气安全知识普及,11月23日,广州市番禺区城管部门在番禺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番禺新奥公司”)本部开展“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万家烟火气”城管开放体验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活动邀请市民群众走进燃气智能运营中心和燃气实训基地,实地探究“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燃气安全管理系统。

  “智慧燃气”筑牢安全屏障打造政企合作共治新样板

  在番禺新奥公司的燃气智能运营中心和燃气实训基地,中心技术人员展示了最新的智能燃气设备。

  番禺新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数智化升级,实现管网场景安全问题‘看得见、知重点、有人管’。例如在工程场景中,利用球机、慧眼执法记录仪设备及5G通讯网络,可对燃气管网施工作业现场、危险作业环节、工序关键控制点进行后台直播监察。”

  据介绍,数智技术在城市燃气项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物联设备监测燃气管道系统,能全天候多维度监测管网各个业务场景异常状态,同时结合后台数据分析及AI识别算法,能有效帮助发现管网薄弱点及风险隐患高发点,实现“安全监管知重点”,并且通过“物联+平台”的智能组合,能将风险从被动预防变为主动预测,有效防范事故于未然。

  不少市民群众是初次了解到燃气监管系统日常生产调度运作的情况。参观人员张先生表示:“我经营个体餐饮店,深感燃气使用与我们密切相关,燃气使用安不安全、稳不稳定,关乎我们经营状态和人身安全。”

  据了解,今年番禺区城管部门积极推动燃气站点智能监控平台研发,计划将全区燃气销售站点警报设备联网,接入线上平台,实时监控现场安全情况,遇到燃气泄漏等突发情况,通过后台警报立即通知城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组织开展应急处置。

  拧紧“人防技防”燃气安全阀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在实训基地培训室,中心技术人员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图片的形式模拟了日常生活中市民因使用燃气不当而出现的突发情况,实操示范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的方法,并以趣味问答的形式为群众讲解安全用气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燃气基础知识。

  在日常生活中,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也落到实处。张先生介绍:“燃气公司协助我们在厨房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泄漏紧急切断装置,炉具也安装了不锈钢波纹管和自动熄火装置,设施等级提升了,安全等级也提升了。在遇到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时,装置会自动发出警报和自动切断燃气气源,提醒周围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燃气泄漏引起爆炸。”

  据介绍,2023年8月至11月,番禺区完成全区燃气用户全覆盖安全检查,共排查用气单位1.5万余家,整改隐患2千余宗。番禺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区全力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各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组建政企安全整改服务队伍,由职能部门人员常态化开展用户端燃气安全检查。同时还聘请专业机构对区内燃气场站进行检查,形成专业意见,确保燃气生产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