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全市首创!广州白云城管研发应用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护航道路安全
创建时间: 2024-01-16 15:0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只要行人或电动车距离车辆过近,车辆就会即时智能监测预警,有语音对驾驶员和行人双向预警!近来,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首创研发并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右侧盲区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以下简称“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系统”),以减少右侧盲区导致交通亡人事故的发生。目前,已完成辖区内1929台建废车辆的系统安装升级,约占全区建废运输车辆的90%。

  白云区在广州市首创研发并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右侧盲区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走进位于新石路的广州市永晟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只见众多建废运输车辆整齐停放在大型停车场,而在每辆车的驾驶室,都安装有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系统显示屏,界面上可清晰显示车辆内部和周边画面。当司机打右转向灯时,显示屏也会全屏显示右侧盲区画面,便于司机观察右侧状况进行转弯。

  “车辆靠近,注意安全!”随着车辆驾驶到道路上,当识别到行人或电动车距离车辆过近时,车内的显示屏立刻全屏显示右侧盲区画面,同时用语音对驾驶员和行人双向预警,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驾驶室安装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系统显示屏,界面上可清晰显示车辆内部和周边画面。

  “有这个盲区的提示,安全系数大大提升,开车放心多了!”司机师傅魏敏边演示边说,车辆装了这一系统后,感觉像吃了定心丸。安装之前,他看右侧盲区,只能是凭经验和估算,但现在是依靠现代科技看得清清楚楚,开车也就更安全。

  据了解,白云区辖内有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80余家,运输车辆2100余辆,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对建废车辆右侧盲区的监管刻不容缓。”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谭钊雄介绍,随着广州市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数量大量增加,涉及大型货物运输车辆伤亡的交通事故呈现上升势头,而且事故大多发生在马路交叉路口,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在这一背景下,白云区城管部门自2023年8月份开始,在全市首创研发并推广应用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系统,以减少右侧盲区导致交通亡人事故的发生。目前,已完成辖区内1929台建废车辆的系统安装升级,约占全区建废运输车辆的90%。另外,该局还通过系统平台,在白云区事故多发易发地设置了28个电子围栏,一旦建废车辆进入特定区域后,便会触发车内右侧盲区放大画面显示功能,提醒司机谨慎驾驶。

  “安装了以后,驾驶员能看得清楚,大大降低了事故安全隐患。”广州市永晟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勇提到,安装之前,车辆是有隐患风险的,安装后,就明显减少了建废车辆在右侧盲区因车辆起步以及向右转弯带来的安全问题,有效降低和行人碰撞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谭钊雄还表示,下一步,白云区城管部门将加快推进“建废车辆右侧盲区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在辖内剩余建废车辆的更新安装,预计2024年春节前全部完成,进一步提升建废车辆运行安全系数,压减建废车辆事故发生率,更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助力平安白云建设。(全碧芳 易鹏 曾文东)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