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小”程序“大”提升 智慧城管服务成效显著
创建时间: 2024-03-20 11:03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的建筑废弃物处置秩序,市城管部门不断升级建筑垃圾智慧综合管理系统,并根据工作需要启用固废诚信通和智慧城管等巡查APP程序,有力促进了常态化巡查简便化、规范化,提升了日常工作质量和效率。

  建废处置信息“一张图”显示

  “您好,我是城管部门余泥巡查员,经查询咱们工地未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证,涉嫌无证排放……”

  “您好,师傅您这辆运输车的运输标识已过期,按规定需要办理续期手续,现在不能承接建废运输业务……”这是余泥巡查员小李(化名)在对我市一处建筑工地现场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处置。

(图1 固废诚信通登录界面)

(图2 固废诚信通使用界面)

  “以前巡查过程中信息数据都靠拍照回单位查询,不仅费时费力、效果不好,也对现场施工造成一定影响。通过使用固废诚信通,将各类信息固化至业务流程,根据不同查询精准配置数据,能迅速发现相对人当前情况记录,极大减轻了工作量,让巡查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余泥巡查员小李说。

  “发现即处置”更加顺畅

  依托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市城管部门推进“发现”与“处置”同步,积极推动各方形成合力,从源头上做到“发现即处置”。针对上报的问题,通过智慧城管进行受理、派单,做到对简单问题在30分钟内解决、一般问题在60分钟内解决、复杂问题3天内解决,做到“应处置、尽处置、快处置”。

  “智能手段应用为我们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信息数据汇总统计、综合分析,能快速梳理出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使日常巡查更加有效。”市余泥处监督科负责人介绍。

(图3 智慧城管问题上报界面)

(图4 黄埔区城管执法部门正在检查建废运输车辆标识)

  据了解,为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保障,市城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把信息化建设和推广应用列入年度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工作群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畅通问题咨询、经验交流等渠道,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先后开展培训10余次,帮助市级建废处置日常巡查解决系统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30余个。截至目前,该巡查系统已在市区两级日常建废处置巡查工作中全面应用,已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并转入常态化应用,为上下联动、现场巡察、数据分析运用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