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现建筑废弃物全面闭环管理
创建时间: 2020-07-24 14:07 信息来源: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番禺区通过建立建筑废弃物闭环管理机制,建设启用终端设施,加强废弃物源头执法管控,进一步监控建筑废弃物排放源头、运输过程与终端处置的全流程各环节,实现建筑废弃物全面闭环管理,以达到推进区内建筑废弃物有序排放,全流程得到监督管理的效果。

  一是实现闭环管理。制定了该区建筑废弃物处置闭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建筑废弃物收运处理和监管工作方案,方案覆盖了建筑废弃物排放源头、运输过程与终端处置的全流程各环节,实现建筑废弃物全面闭环管理。每半年对运输车辆密闭性能、车容车貌进行审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得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2020年至今,共对番禺区15家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开展了17次审验,共审验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650车/次。

  二是完善处理设施。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建设方案,区政府统筹协调城管、规划、基建、属地政府等部门,利用原有石矿场残留矿坑作为消纳库区,建设、并启用了区凌边建筑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中心,填补了番禺区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空白。从而建立完善“村居收集--镇街暂存转运--区设施消纳利用”建筑废弃物处理模式,与区旧村改造、拆违、大型基建项目等签订合同,实行建筑废弃物点对点运输消纳一体化处理,推动建筑废弃物全面闭环管理。该中心规划消纳容量300万立方米,预计年综合利用处理建筑废弃物13.4万吨,有效促进建筑废弃物处理良性循环。

  三是强化源头管控。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密闭性能、车容车貌进行检验;定期召集区指挥中心、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区建筑废弃物处置企业召开源头管控工作会议,共同落实责任维护建筑废弃物处置秩序,通报、总结阶段工作情况;加强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牵头组织区交警、交通、住建部门,并督导属地执法队累计开展了16次建筑废弃物违法排放运输统一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无证运输,不密闭装载、带泥行驶撒漏污染路面、雇请“野鸡车”、在建工地、运输单位不履行源头排放作业监管责任和乱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强属地管辖,开展番禺大道及沿线工地夜间整治行动月,执法队员每天晚上22时至凌晨2时采取工地出入口守点、关键路段值守的方式,查处夜间泥头车违法运输。2020年以来,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立案查处建筑废弃物运输排放类案件393宗,行政处罚389宗,罚款152万元。其中,处罚无证排放1宗,无证运输1宗,无证消纳1宗,车轮车厢外侧带泥上路和不密闭运输案件244宗,余泥洒漏7宗,未随车携带运输标识卡101宗,新增车辆未办理运输标识卡30宗,其他4宗。(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