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问计社会智力机构,垃圾分类处理揭开社会动员大幕
创建时间: 2014-03-27 16:0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问计社会智力机构,垃圾分类处理

揭开社会动员大幕

 

227上午,9家来自不同机构的代表在市城管委东七楼会议室慷慨陈词,共同为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动员献计献策。

这是一场为“2014-2018年广州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动员规划方案征集活动”而设的评审场景,来自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低碳产业协会、广州赛宝认证中心等9家单位前来参赛。自2011年颁布实施《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三年来,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广州各阶层密切关注的话题,关切之情在陈述现场中显露无余,不时传出慷慨激昂的声音。在上述参评单位中,不乏思路开阔、思维活跃的陈述者,来自媒体的代表发扬他们“善于发现,敢于发言”的传统,纷纷指出对原有社会动员工作的不足,并在如何发挥新媒体来动员社会力量提出宝贵意见。而来自社团、高校和中介机构的代表则相继按各自领域的理解,结合他们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方面的实践经验总结,站在国际视野、未来构建的角度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动员顶层设计出谋划策。

本次征集活动的评审现场也体现了“社会动员”的特点,除了市城管委代表外,评审小组的成员还来自于公咨委以及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是公共管理领域、环境人文领域和传播设计领域的学术代表性人物。关于对方案如何进行评审打分,评审小组组长杨中艺介绍说,主要看三方面,一是看是否能健全、补充和延伸广州现有垃圾分类的体制机制,使全市的垃圾分类处理的整体工作推进更富实效;二是看是否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扩大参与面,形成全市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垃圾分类的氛围,形成凝聚力和文化力;三是看是否有利于争取民间力量,调动市场资源和科技能力,提升垃圾分类的减量化效果,提高垃圾的循环利用效率或处理水平。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评委曹雪教授评价该方案时认为,“社会动员是一个泛概念,本来较难理出一个清晰的思路,但该方案显然用了苦心,把社会动员体系分解成文化、传播、管理、技术、产业、服务等分支体系,思想方针对路,路径方法软硬搭配、虚实结合,既有结合时政的高度,又有文化根植的深度,也有对产业促进的具体建议,使社会力量的发动工作具有全面性。此外,该方案还提出了众多支撑项目,具有较强的设计概念,如果能实施起来,足于为广州垃圾分类处理打开新局面,不失为一个较优的方案。”

最后,由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提交的方案在各参评方案中


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们一致给出的高分,取得第一名。广州赛宝认证中心以做体系认证见长,这种特点在方案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使方案显得全面,阐述系统,更为新颖的是他们给垃圾分类架接了“家庭碳减排积分”的概念,希望用新的积分奖励方式来加大居民的垃圾分类动力。另外,强化公民法制教育的安排也让评委们印象极深,评委们认为现在居民都认为垃圾分类是“政府要我做”的事情,而不知道有“谁污染谁负责”的环保责任,而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是公民的普遍意识。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的方案以微弱分差屈居第二名。该学院是较早关注垃圾分类的高校之一,早在2009年就把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平面广告设计作为教学内容之一,设计作品曾获多个奖项,学院品牌中心则并长期跟踪研究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评委们一致认为他们的方案是最符合规划要求、最严谨的,也是在所有参评单位中唯一对“垃圾分类的社会动员”进行了概念阐述的。对于如何推进社会动员工作,方案提出了建立体系的路径,并提出30多项具体项目来支撑路径建设。方案还建议成立“垃圾分类促进会”来统筹社会动员工作。评委之一、“公咨委”成员杨璐评价该方案时认为,“社会动员是一个泛概念,本来较难理出一个清晰的思路,但该方案显然用了苦心,把社会动员设计成一个大体系,并分解成文化、传播、管理、技术、产业、服务等分支体系,思想方针对路,路径方法

 

 

 

 

 

 

 

 

图二: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提出的社会动员概念模型

软硬搭配、虚实结合,既有新型城市管理的高度,又有文化根植的深度,同时也有对产业促进的具体建议,使社会力量的发动工作具有全面性。此外,该方案还提出了众多支撑项目,具有较强的设计概念和实践基础,这些项目如果能实施起来,足于为广州垃圾分类处理打开新局面,不失为一个优秀方案。”

评审现场最热烈的场景出现在“省广”的陈述环节。作为国内最大的广告公司,“省广”对居民垃圾分类有一些独特的审视角度,他们巧妙地把“客户分析模型”应用到当前垃圾分类居民认知、行动和习惯上来,并提出“激活家庭,点亮小区,点亮市区,点亮郊区”的社会动员方针。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提出让钟南山和恒大作为形象代表,在推广和带动市民垃圾分类方面发挥明星作用和体现公益力量。

台历.JPG

图三:“省广”提出的恒大公益广告创意

南方都市报、腾讯大粤网、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的方案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普及,扩大影响力和居民参与面提出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实施计划,其中腾讯提出的建立垃圾分类微信平台的方案,与其他单位的想法不谋而合。广州市低碳产业协会则强调垃圾分类应以“利用为导向”,在作业链的各个环节都以是否有利于“被利用”为宗旨去设置,社会动员应以建设美丽城市、循环利用、开发城市矿产的角度去解决居民动力缺失的长期性问题,本观点也得到部分与会专家的赞许。

评审结束后,专家们对活动结果均表示满意。评委之一、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高度认同本次征集活动,“垃圾分类的实施效果与城市管理的思维创新密切相关,社会动员更是‘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真正体现,因此具有很强的必要性”,他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集思广益、问计于民的贴近群众工作方式,征集回来的方案不乏好方法,金点子,为今后一段时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也为我市垃圾分类处理的中长期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城管委分类管理处处长尹自永表示征集活动可提高我市垃圾分类处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接下来将组织力量把征集回来的方案整合起来,形成一套规划性基础框架,指导今后5年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动员工作。

由城管委办公室(招标办)、纪检监察室、分类管理处等部门组成的监督小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