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垃圾分类摄影大赛、短视频征集大赛赛果出炉 展现广州城市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创建时间: 2019-12-16 14:12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小学生们争先和垃圾处理站合影、丈母娘纳婿要考垃圾分类、戏精城管蜀黍表演多国语言普法执法……11月初,市城管部门启动“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和“发现城管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新潮的比赛方式激发了广大市民群众创作灵感,带出了一波好创意好作品。1215日上午,在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宣教中心“城管开放体验日”现场,两项比赛同台举办颁奖典礼和优秀作品展。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陶镇广、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以及广州环投集团,省、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近六千幅摄影作品参赛,网友投票围观超35万次

  经过20多天的作品征集,“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共有5800余幅作品参赛。评比包含两个环节:首先由来自省、市摄影家协会等有关单位专家初选,“千里挑一”选出60幅优秀作品。然后是网络评比,在“广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吸引了超35万人次的访问量,累计获得网络投票数超5万。最后根据作品得票数排名,结合专家初选打分评出33幅获奖作品。“拍照看起来很简单,但要拍好就难了,而且竞争激烈。为了拍到好作品跑了好几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取景。”参赛者小邱感叹道。

  垃圾分类该去哪儿拍?在摄影大赛期间,市城管部门创新性推出了4条垃圾分类“人气摄影路线”和近30个颇具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网红打卡点”,为参赛市民提供摄影素材参考,更通过吸引市民现场摄影打卡,以点带面展现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这一创新举措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促进了一批立意新颖视角独特的优秀垃圾分类摄影作品的产生,有力提振了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城管蜀黍“抖起来”,数万流量不逊网红

  除了摄影大赛报名踊跃外,短视频征集大赛也取得不俗成绩。经统计,共有398个短视频作品参赛,网络浏览量达近1000万人次,获得点赞数10余万个,更有多个抖音达人账号参与比赛。参赛作品通过统计网络点赞、转发以及点击量进行排名后,30个作品脱颖而出。再经过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关专家,知名导演、抖音网红等集中打分,结合排名情况,共有18个总分靠前的作品获奖。一等奖由海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两位基层执法队员获得,该作品通过模仿各种外国口音的方式普及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将原本较为枯燥的普法进行了幽默表达,令人捧腹之余还能了解到不少城市管理工作的知识。

  “我负责两违方面的执法已经好几年了,发现许多市民群众对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不熟悉,要执法先要普法,因此才想拍摄这段抖音短视频,用搞笑的方式进行普法。”虽然获得一等奖,但作者小吴表示,这是他首次尝试拍摄城市管理方面的正能量短视频,他受网络上类似风格视频的启发,仅用一晚业余时间就和同事完成了这段“城管版”视频的创作,没想到走红网络,摘得大奖。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陶镇广表示,垃圾分类和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通过运用新媒体融媒体手段,宣传广州城管队伍的新形象新风貌、新作为新贡献,让更多的市民群众更加理解城管、支持城管、尊重城管、参与城管。从而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为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广州市第三、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落成开放

  活动当日,还举办了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的揭牌仪式。据介绍,2013年以来,广州环投集团致力于环保科普知识的宣传。依托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精心策划七个环保科教中心。目前已经开放的李坑、南沙、增城、从化等四个科教中心累计接待参观超过10万人次并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等多个奖项。紧随其后,1216日,位于黄埔区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也落成开放,全市已有6个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对公众开放,传播垃圾分类处理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在本次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中,不少获奖照片是取景自风景优美的第四、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这两座资源热力电厂也成为广州市垃圾分类“人气打卡点”。而在花都区,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生活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22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75万吨,年发电量3.6亿度,可供十万户家庭一年使用,彻底实现花都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该厂环保科教中心的落成启用,将成为花都区传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的“新窗口”,为花都区建设现代宜居生态城市再添助力。(宣教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