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市召开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年终评估汇报会
创建时间: 2020-01-14 11:0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1月2日下午,广州市召开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年终考评推进会议,认真落实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2019年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同时部署推进广州市新一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分管市领导、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政府负责同志、市区城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对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明确,推进垃圾分类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各单位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来抓,扎实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2019年,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8369个居住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知晓率和参与率有较大幅度提升,党员示范成效显著,点位建设日趋完善,专收专运持续优化,源头减量稳步深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终端匹配显著提升,建成两座规模化生物质处理厂,生化处理能力达3920吨/日,垃圾分类执法不断加强,全年开出罚单300多宗,罚款总金额74万多元。

  会议提出,2020年,要以巩固提升为重点,持续发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抓好源头减量。要持续推进专项行动,文化广电旅游、市场监管、商务、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压实责任,92回收要加强便利性,抓好减量措施落实;二是抓好桶点提升。楼道撤桶已全面完成,要把工作重心转到桶点提升,提高投放设施和投放点配置标准,要求物业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三是抓好全面覆盖。要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加大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四是抓好分类收运。强化分类收运能力建设,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到哪里,垃圾分类收运就衔接到哪里”,实现分类收运全覆盖;五是抓好设施建设。要加快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终端设施建设,2019年9项重点工作释放的土地,要优先服务于公共设施,以终端设施保障垃圾分类处置;六是抓好党建引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市共识、全民共识、全社会行动;七是抓好宣传执法。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主线,继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加大执法力度,保持强制分类监督执法高压态势,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八是抓好考核。推进分级分类考核,并将市、区两级机关考核纳入绩效,确保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久久为功。各单位要迎难而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提升,不断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分类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