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不放松!番禺区全链条打造垃圾分类“一条龙”
创建时间: 2020-03-25 13:03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番禺区严格实施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以切断传染源,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垃圾分类不反弹。继续严格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禁止恢复楼层设桶,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作业要求和保洁消毒指引。 

疫情防控不放松,垃圾分类不反弹

  实施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是切断传染源的重要疫情防控措施之一,番禺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垃圾分类常抓不懈,实施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不放松,确保垃圾分类不反弹,以此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疫防线。

  番禺区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加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及收运工作的函》,继续严格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禁止恢复楼层设桶,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作业要求和保洁消毒指引。同时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牵头成立督导组开展“日巡查、周通报”,分点包片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防控督导。1月25日至3月4日,督导组共出动153人次,对434个居民小区、12个村、56个餐饮旅业进行检查,并重点对钟村街、沙头街、大龙街、东环街共21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进行现场核实检查,督办立行立改。

精心培育样板典型,滚动推进垃圾分类

  番禺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目前全区528个小区全部完成楼层撤桶,60个样板小区、7个示范村和1个示范市场对标完成创建,2万余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服务,全区初步形成了5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规模。各镇街精心培育样板典型,并逐步实施“定时定点”模式,在老旧小区(桥南福景园)、特大混合型社区(钟村祈福新邨)、新农村(大龙街新水坑村)、农贸市场(清河市场)、机团单位(公安局)等不同类型的村居和单位打造出了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全区滚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抓“中间”撬“两瑞”,垃圾分类收运、投放、处理一条龙

  今年以来,番禺区通过抓“中间”(垃圾分类收运)撬“两端”(垃圾分类投放、处理),全链条打造垃圾分类一条龙,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出新出彩。番禺区按照“专车专运”、“桶车一色”要求,督促各镇街足额配齐餐厨垃圾收集车辆和人员队伍,合理规划收运线路,突出抓好车容车貌管理,配套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和管理台账,在收集和运输两个环节制定相关规程,实现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处理。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不佳的情形,建立拒绝收集机制,对未经分类的垃圾拒绝收运处置,从而提高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同时,挖掘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优化设施运营管理,加强提高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效能。

  其中,大龙街今年计划投入635万元对辖内村居配置分类投放点,统一标准,统一配置,同时与物业小区签订承诺书,力争6月底前完成所有投放点建设工作。同时,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餐厨处理站占地面积4442.6平方米,日处理量40吨,原有餐厨垃圾收运线路5条,该街计划投入62万元再购置2台餐厨垃圾收运车,实现大龙街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以东华花园、云山诗意、星尚名玥、尚东尚筑C区、金石碧苑、翡翠明庭6个小区先行建设小箱房做法,小箱房(餐厨垃圾临时存放点)用于存放餐厨垃圾桶,张贴餐厨垃圾管理制度、责任公示标牌,小区的基本情况和每日的餐厨垃圾收运量。(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