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番禺区城管把好“垃圾分类”关卡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创建时间: 2020-03-25 19:03 信息来源: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番禺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因时而动、因地制宜的工作方式,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通过“抓中间,撬两端”,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得到安全有效处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一、加强分类投放管理 确保垃圾分类不反弹

  一是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加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及收运工作的函》,严格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禁止恢复楼层设桶,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作业要求和保洁消毒指引。全面梳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分类收运车辆配备、人力保障等方面缺口和需求,高标准统筹谋划,补短板、重提升,切实提高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水平。

  二是由局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督导组开展“日巡查、周通报”,分点包片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防控督导。1月25日至3月15日,督导组共出动205人次,对610个居民小区、12个村、56个餐饮旅业进行检查,并重点对钟村街、沙头街、大龙街、东环街共21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进行现场核实检查,督办立行立改。

  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垃圾分类势头不减

  一是全面加强废弃口罩管理。在社区、村居以及街头巷尾增设130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点,1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规范废弃口罩的投放、收集、运输流程,做到源头管控,分区域分类规范废弃口罩投放、收运,杜绝因废弃口罩随意丢弃引起的二次污染事件。

  二是因地制宜调整增加定时投放点投放时段和时长,投放时段结束后迅速撤桶并转运垃圾,增加收运频次,减少垃圾在投放点停留时间,防止细菌滋生;有条件的小区提供消毒洗手液和擦手纸,便于居民投放后洗手消毒。

  三是及时调整餐厨垃圾收运线路和频次,加强车辆密闭运输管理,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卫生的影响。

  四是积极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各镇街、社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架起了物业公司、保洁公司、业委会、机团单位的快速沟通渠道,在职党员积极回社区报到参加小区站桶督导工作,持续引导居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坚持垃圾分类。

  三、“抓中间撬两端” 带动垃圾分类全覆盖

  全面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构建源头分类、清洁收运、规范处理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通过“抓中间”来“撬两端”。按照“专车专运”“桶车一色”要求,足额配齐餐厨垃圾收集车辆和人员队伍,合理规划收运线路,抓车容车貌管理,配套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和管理台账,在收集和运输两个环节制定相关规程,实现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处理。在中间环节建立拒绝收集机制,对未经分类的垃圾拒绝收运处置,从而提高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同时,挖掘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优化设施运营管理,加强提高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效能。(番禺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