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白云区探索推进垃圾分类标本兼治之道
创建时间: 2020-04-17 10:04 信息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
 

  如何做好超大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考验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广州是全国较早启动垃圾分类的超大城市,已历经十年探索。白云区是广州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其推进垃圾分类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在中国超大城市中有其代表性。

  白云区坚持系统推进,力求标本兼治。为做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源头收集,按照“美化、绿化、亮化”标准,2019年全区共新建改建1870个定时投放点和717个收集房(误时投放点),通过配置投放点雨蓬,配齐洗手盆等人性化配件,提升居民分类投放体验。大部分分类收集房还兼有可回收物存放功能,逐步推进社区“两网融合”(即垃圾分类网和回收再利用网融合)。

  为做好分类运输的过程收集,全区在原来20余辆餐厨运输车的基础上,为22个镇街增配5至8吨的大型餐厨垃圾运输车对接市、区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为118个行政村、48个城中村增配2台小型餐厨垃圾转运车,实现从分类投放点到镇街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点的精准对接。全区现有各类型餐厨垃圾收运专色(绿车)专车共计228台,餐厨垃圾总运力达到596吨,制定餐厨垃圾收运线路超过30条,实现其他垃圾与餐厨垃圾分桶分车、专收专运。

  做好分类处理,终端处理环节至关重要。结合区域面广特征,白云区坚持“大集中,小分散”思路,在餐厨垃圾主要运往市属终端设施处理的基础上,在22个镇街分布式配置35处、日处理能力达54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使各镇街均有一定的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处理属地责任,夯实推进垃圾分类的基层基础工作体系。

  针对居住小区,白云区严格按照广州市的“12步工作法”,推进“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全区569个居住小区于2019年12月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

  餐厨垃圾分类是重中之重,2019年底全区餐厨垃圾日收运量超450吨,餐厨垃圾分类率超10%,个别街道超过20%,每日餐厨垃圾占全市中心六区日餐厨垃圾40%以上。其他垃圾处理量逐月减少。2019年每月其他垃圾处理量从15万吨的峰值下降至约13万吨,12月较去年同期减少7.17%。

  垃圾分类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白云区以强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落脚点和突破口,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云区业已形成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疫情防控大局多筑牢了一道坚固防线。比如前期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而建立的社区联席会议架构,在疫情期不能聚集议事的情况下,在微信群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群,确保了政府的防控指导意见能迅速传达到社区各单位,社区各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也得以及时反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央广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