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番禺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抓中间、促两端”工作推进现场会
创建时间: 2020-06-04 19:06 信息来源: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5月29日上午,番禺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抓中间、促两端”工作推进现场会。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陶镇广、总工程师张颖,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德俊,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谭斌,区政协副主席蒋新娟,区有关部门及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首先到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调研,观摩大龙街餐厨垃圾智能收运平台、餐厨垃圾线路调控图、餐厨垃圾站管理,听取大龙街介绍垃圾处理站建设运行情况;到大龙街新水坑村调研,观摩农村餐厨垃圾网格化收运、餐厨垃圾收集厢房,听取大龙街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到大龙街云山诗意小区调研,观摩居民小区垃圾精准分类、垃圾分类红黑榜、“楼长”入户宣传,听取大龙街介绍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到番禺区行政办公中心集中召开会议,观看番禺区“抓中间、促两端”工作做法宣传视频,听取大龙街介绍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会议对番禺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陈德俊提出,要围绕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上暴露出来的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中间收运环节为重点,查缺补漏、固强补弱,以“收”倒逼前端分类,以“运”促进末端处理效能提升。一要提升中间收运和终端处理能力。增加餐厨垃圾运输车辆投入,配置村居内驳运工具和集中收运点,合理规划收运线路,建立联单管理制度和拒绝收集机制,通过加强分类运输促进末端运行效能的提高。二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示范线路和农村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工作。三要落实市对区、区对镇街、街镇对村居、村居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四级考评”,实施末位约谈措施。四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执法的立案处罚率,同时对混收混运等现象,要定期联合新闻媒体加大曝光力度,配合执法行动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舆论监督、警示警醒作用。

  何汝诚强调,番禺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基础、有成绩,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现在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从去年广州市考核情况来看,各镇街都暴露出一些具体问题,今天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求各镇街通过全面强化收集运输环节的工作力度,撬动前端源头分类和末端处理效能,巩固“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一是认识要到位,重视更要到位;二是支持要到位,行动更要到位;三是分类要到位,处理更要到位。

  陶镇广充分肯定番禺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狠抓贯彻落实。突出党建统领、机关带头、全民参与,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2019年全市垃圾分类考核反馈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三要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完成居民小区桶点建设工作,加大样板单位创建力度,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体系,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行动,实现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

  去年以来,番禺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帮助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加速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楼层撤桶工作实现新突破;二是加速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完成了60个样板小区、7个示范村和1个示范市场的创建工作;三是加速推进设施设备建设,全区初步形成了5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实现了餐厨垃圾处理不出镇街。

  今年,针对中间收运环节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番禺区明确提出“抓中间、促两端”的工作思路,在大龙街、钟村街、东环街、沙头街、桥南街试点先行,历经半年实践,形成了以大龙街为代表的“抓中间,促两端”工作模式,在全区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以大龙街为例,通过抓中间收运环节,进一步压实了物业公司和居民的主体责任,同时促进了后端餐厨垃圾处理站提升运行效能,目前,大龙街餐厨站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已提升至32吨/日,餐厨垃圾处理站处理效能达到76.2%。(梁静仪)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