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高质量全面深入推进荔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创建时间: 2020-07-02 17:07 信息来源: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自《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实施以来,荔湾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靠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探索,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有机构、有试点、有宣传、有队伍、有成效”。2018年开始全区生活垃圾总量呈下降态势,生活垃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党建统领协同行动。荔湾区委区政府把“垃圾分类工作”当作自己的“责任田”,主要领导亲自抓,高位推动,严格要求,建立垃圾分类领导微信群,督办、动态掌控垃圾分类各项事宜,并深入一线督促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区委书记陈小华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多次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区政府区长毕锐明组织召开“城管工作会议暨垃圾分类业务培训会”,重点督办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委区政府领导对2019年度考核等次合格的5条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进行约谈,强调工作要求与工作纪律;区政府副区长安建国常态化牵头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建章立制,强化分类抓手,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55个职能部门党组(委)书记、22条街道党工委书记均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作为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的主要内容,将垃圾分类纳入了党政机关绩效考核内容,每半年检查考评一次;二是制定印发指导性考核文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荔湾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含三年工作计划)和《荔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时间节点和考核细节做了明确要求,并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全区已成立55个职能部门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22个街道联席会议,192个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均有党委(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督促落实,调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党员19312人,占回社区报到党员比例为90%。三是严格落实四级考核机制。建立厨余垃圾日通报、桶点优化提升周通报、整区排名月通报的三张表通报督促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作战图,按计划每周进行通报督办。对全区22条街道机团单位、生活小区等进行巡查月度考核,排名通报,促进各项分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当前在厨余垃圾精准分类日通报下,荔湾区已能够确保每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精准分类任务,在全市日通报排名中持续排名第二。

  强基础,建队伍,不断扩大培训教育和站桶指导范围。一是成立全市第一个区级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推进中心。4月25日,区委编办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广州市荔湾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中心”分类中心的成立充实了荔湾区的分类工作力量,逐步培养一批长期的、专业的分类骨干,为下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组建由区培训人员、街道宣讲员、第三方企业讲师等多方力量组成的培训团队,着重对四级考核办法以及考核评价细则等内容,对街道城管科长、分类专干、企业分类工作人员等群体进行分批、分组培训,确保在台账审查方面不丢分、一票否决方面零漏洞、平时成绩方面最优化、现场检查方面最亮化。三是从2019年起,统筹专项经费组建每条街道3名宣讲员、3名督导员,每个社区1名专管员的“331”垃圾分类基层工作队伍,落实站桶指导和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厨余垃圾精准分类任务能够顺利完成。目前荔湾区厨余垃圾考核目标和餐饮垃圾考核目标在全市均排名第二。

  突出重点,严格标准,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是重点倾斜经费重点补助非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全区共有小区数量496个(2019年底完成100%楼道撤桶工作),城中村18个,分类投放点总数1739个,当前已提升优化投放点数量为730个,优化提升完成率为42%。为确保能够按照市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优化提升任务,荔湾区要求10月底超前完成100%的优化提升工作。同时统一规定分类投放点建设款式,统筹专项经费用于非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要求分类投放点在做好美化、亮化、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的同时,要具备投放公示牌、遮雨棚、硬底化、照明、洗手设备、语音提示六项配套设施。二是多方动员策应,抓好源头减量。充分发挥环卫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两网融合优势,不断提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动员引入三家社会服务企业,在各街道成立“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动员引入三家低值处理企业,联合建立废玻璃、废木质、废旧纺织品回收处理中心,以2019年为例,全区进入市处理终端的生活垃圾总量46.6万吨,分类回收废玻璃、废木质、废塑料、废纸类等可回收物量约23.33万吨,分类回收厨余垃圾量2.8万吨,资源回收利用率36%。三是严格落实督导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和街道网格化督导机制,由街道领导、科室挂点各社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打通垃圾分类在基层落地的“最后100米”。自《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实施以来,该区按照“垃圾分类到哪里,分类执法就到哪里”的原则,固定每周二为“垃圾分类执法日”,强化执法保障。2019年开展分类执法2467次,立案58宗,处罚金额11万多元。

  抓好示范,打造精品项目,提升居民参与感和获得感。打造精品项目,抓好示范带动,在全市率先选取公务员居住小区(芳村花园小区)试点全面楼道撤桶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示范模式,为全区楼道撤桶提供模范样板。设计打造西村、昌华、花地、海龙四条垃圾分类示范精品路线,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示范样板。创建“荔湾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荔湾(西村)垃圾分类科普基地”“荔湾区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示范基地”“荔湾海龙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点”等一系列宣教阵地,对社会完全开放的同时,对接教育局,要求辖内学校定期到上述宣教阵地上垃圾分类实践课,真正贯彻落实“小手拉大手”理念,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利用上述宣教阵地,持续创新开展垃圾分类“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李海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