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垃圾桶有身份证、厨余定时上门收,这两个村推进垃圾分类有新招
创建时间: 2020-07-16 17:07 信息来源:大洋网
浏览次数: -
 

  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2020年,广州市要求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率达20%以上,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分别达到95%以上。

  如今,各区镇街因地制宜、系统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陆续涌现出一些独具特色的农村分类“新风尚”。

  白云人和:方石村为垃圾桶打造“溯源身份证”

  近日,白云区人和镇方石村的6名退休教师发挥特长,七天内为村里5000多个垃圾分类桶制作专属“身份证”,在每个垃圾桶上写下每户对应的责任人、门牌号码和地址,确保垃圾分类的责任落实到每户人家。此举受到村民们的大力点赞。

  今年6月底,该村统一定制了一批垃圾分类桶,分为绿色和黑色两种颜色,各自配对发放给每户村民,用于放置在家门口分类存放垃圾,为了方便管理,每个垃圾桶上都分栏喷绘了责任人、街名、户号。

垃圾分类桶上清晰标识了责任人、地址等信息。


  “在发放给村民前,我们要把每一户的责任人、街名和户号都填上,作为每个垃圾桶的‘身份证’。我们村共有2600多户,需要填写5000多个垃圾桶,是一个不小的工程。”方石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他们将需要人填写垃圾桶的信息发送出去后,曹就洪、沈沃彬、曹巨源、曹远明、曹剑才、沈镜韶等六名退休教师,主动请缨,承担了这次为垃圾桶制定专属“身份证”的工作。

  “我们这六个人最小的都70岁了,写字是我们的特长,能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村里的垃圾分类,我们也很高兴。”今年75岁的沈沃彬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他们很愿意参与。

   

六名老教师在方石村村委会大院树阴下“开工”。


  据介绍,方石村今年将垃圾分类作为环境提升难点来攻克,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作了垃圾分类手册,并制定了垃圾分类桶管理投放规定。目前这5000多个垃圾桶已经全部写完,并都已分发到各家各户。

  番禺大石:官坑村每天上门“取件”厨余垃圾

  为解决村民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问题,番禺区大石街官坑村因地制宜制定出一套厨余垃圾分类和收运实施方案,从今年6月起开始实行上门收集厨余垃圾模式。这种上门“取件式”服务,受到当地商户的广泛好评。

  根据实施方案,官坑村党支部统一购买一批带盖子的绿色厨余垃圾桶,承包商拟定《厨余垃圾上门收运协议》与辖内餐饮商铺、超市、企业内部饭堂等44家单位签署收运合同,治保队员协助按编号派发厨余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宣传单张。

收运人员每天两个时段上门收集厨余垃圾。


  6月20日起,官坑村正式实行厨余垃圾上门收集分类,收运人员每天分上午9:00和下午4:00两个时段,从垃圾中转站出发,途径石中三路沿路一带收集各餐饮商铺、超市、企业内部饭堂的厨余垃圾。每到一个收集点,收运人员都会细心检查厨余垃圾桶内的分类情况,发现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饭盒等其他垃圾都分拣出来,并采用边宣传、边收集、边分类的方式,现场一对一、手把手指导。

  “上门收集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厨余)垃圾无处安放,大大减轻了处置的负担,还有专门收集的分类垃圾桶,对比以前,现在的环境卫生好多了!”商户们纷纷点赞。

  通过前期全方位的宣传和现场指引,官坑村目前已基本实现餐饮商铺、超市、企业内部饭堂上门收集全覆盖,厨余垃圾收集量从原来每日300公斤逐渐增加到每日800多公斤。与此同时,各商户的分类意识明显提升,逐步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推动该村实现厨余垃圾不落地、不混投,日产日清。(大洋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